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401
子宫颈环型电切术在子宫颈上皮内瘤变诊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31-02

    近年,生育年龄妇女中宫颈上皮内瘤(cenical intraepˉithelial neoplasm,CIN)的发病率有逐渐上升趋势。CIN是非浸润性癌前病变,目前治疗宫颈病变有两种方法:非手术治疗和手术切除术。前者治疗包括电灼治疗、电凝透热治疗、冷冻治疗、激光治疗;手术治疗包括激光锥切除术、手术锥型切除术、环型电切除以及子宫切除术。非手术治疗可在门诊实行,但不能做病理组织学检查,所以增加宫颈癌漏诊率。而宫颈激光锥切术、手术锥切除以及子宫切除术,标本可做病理检查,但必须住院治疗,术中需要麻醉,费用较高。宫颈环型电切术(loop electxosugical excisional procedure,LEEP)是近年的一种新技术。它使用低电压高电流以及细小的环型电刀可切除宫颈病变。门诊可以操作,切除组织可行病理检查。容易掌握,不影响妊娠,在宫颈病变的诊断和治疗中具有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1 环型电切除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1.1 适应证 LEEP术的适应证与宫颈冷冻治疗和激光治疗基本相似。它还可用于会阴皮肤及阴道病变的诊治。对于经过阴道镜检查异常及病理活检诊断为CINⅠ、Ⅱ者均可行LEEP治疗。具体时间选择:月经后3~7天;阴道清洁度检查Ⅰ°~Ⅱ°,血常规,凝血功能检查正常可施行LEEP操作。

    1.2 禁忌证 (1)生殖道急性炎症;(2)妊娠;(3)宫颈腺癌或宫颈原位癌;(4)阴道、宫颈解剖结构异常;(5)免疫缺陷性疾病。

    2 环型电切术操作步骤

    2.1 阴道镜检查 LEEP术前行阴道镜检查,将0.3%~0.5%冰醋酸液涂宫颈上,再涂以碘溶液,显露病变部分。

    2.2 宫颈局部麻醉 用1%利多卡因4~5ml,分别注入宫颈3、9点处浸润麻醉。多数人一般不需要麻醉,精神紧张者可施行。
, 百拇医药
    2.3 环型电切除 手术有大、中、小型电刀,根据宫颈大小及病灶面积,选择适宜的环型电刀,单次即可将整个病变部位和移行带切除。将环型电刀置于待切除病变部位外侧2~5mm,宫颈3点或12点处,与宫颈表面垂直切入,深入5~7mm。电刀切入病变部位后,与其表面平行达宫颈对侧,理想情况是切除深度达到宫颈内口,形成纽扣状标本 [1] 。而后采用球型止血电极及止血溶液局部涂用止血,出血多者可用明胶海绵止血,然后放入无菌干纱布压迫24h后取下,必要时采用缝合止血。

    3 环型电切术的疗效与并发症

    3.1 治疗效果 LEEP用于治疗宫颈鳞状上皮内瘤变的成功率为91%~98% [2] 。国内报告135例患者中126例LEEP术后半年无CIN病变存在,治愈率为93% [3] 。还有文献报道,应用LEEP行宫颈锥形电切术45例,至今未发现宫颈管狭窄或闭锁。也无病灶残留及复发,治愈率达100% [4] 。 因此,LEEP术在治疗宫颈病变方面疗效显著。
, 百拇医药
    3.2 并发症 局麻下LEEP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为3%~9% [4,5] 。国内文献报告,135例术中无1例因出血需要缝合止血患者,亦无因疼痛而终止手术的患者。LEEP术后休息30min可消除疼痛刺激。个别患者出现感染,这可能与术前阴道炎有关。极个别发生颈管梗阻。

    4环型电切术注意事项及随访

    4.1 注意事项 术后应注意禁止阴道冲洗;禁止性生活6~8周。2周内避免劳累、过分加腹压。一般2周内阴道可流出淡黄色及少许血色分泌物。少数人10天左右可出结痂脱落出血,应用爱宝疗液宫颈上药可治愈。

    4.2 随访 患者一般情况于术后2~4周分别随访各1次,而后3~6个月随访1次。随访主要在直视下观察创面愈合情况,做细胞学检查,有条件可行阴道镜检查,观察宫颈移行带的变化,对于移行带内可疑病变部位做活检,LEEP术后半年无CIN病变存在为治愈。高危患者需6个月随访1次,随访2年,若有异常变化需要1年检查1次,持续10年。
, 百拇医药
    5 LEEP术存在问题

    LEEP切除术切除宫颈标本进行病理学和细胞学检查时,标本切缘的定位困难且电灼影响了标本切缘的细胞学评价 [7] 。但经LEEP术治疗后病变残留和复发率均较低,分别为4.4%和2.2%,表明电灼可消除宫颈切缘残留的病变,且刺激宿主炎性反应,发挥一定的治疗作用且不影响LEEP的治愈 [8]

    6 LEEP术其它应用

    现在较大的医疗单位已使用该法。许多文献报道了早期浸润癌只要浸润深度不超过3mm,且无血管淋巴间隙受累,均可以成功地用宫颈锥切术进行治疗 [9,10] 。但是它与LEEP宫颈移行带环切术相比,术中术后出血率较高,感染率也较高,极个别子宫穿孔和宫颈穿孔。所以LEEP锥切术需要有一定手术经验医师实行。

    综上所述,LEEP术是目前诊断与治疗宫颈病变安全有效的方法,它具有方便、快捷、费用低廉、并发症少的优点,因此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樊庆泊,郎军和,沈铿.子宫颈环电切除操作在宫颈上皮内瘤变诊治方面的应用.现代妇产科进展杂志,2002,11:472-473.

    2 Herzog TJ,Williman S,Aoller LM,et al.Potential of cervical electrosurˉ gical excision procedure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ervial intraepˉithelial neoplasis.Gynecol Oncol,1995,57:286-293.

    3 樊庆泊,Tay Sun Kuie,沈铿.子宫颈环型电切术在子宫颈上皮内瘤变治疗中的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5:271-274.

    4 王晓东,王敏,吕艳春,等.宫腔电切镜行宫颈锥型电切术在子宫颈上皮内瘤变治疗中的作用.生殖与避孕杂志,2002,12:364-365.
, 百拇医药
    5 Oyaesnya OA,Amerasinghe C,Manning EA.A comparison between loop diathermy

    conization and cold-knife conization for managenent of cervial dysplasia associated with unsatisfactory colposcopy.Gynecol Onˉcol,1993,50:84-88.

    6 Grompton AC,Johnson N.Which is more painful?A randomized trial comparing loop with laser excision of the cervial transformation zone.Gyˉnecol Oncol,1994,52:392-394.

    7 Messing MJ,Otken L,King LA,et al.Large loop excision of the transforˉm ation zone(LIETZ):a pathologic evaluation.Gynecol Oncol,1994,52:207-211.
, 百拇医药
    8 Murdoch JB,Morgan PR,Lopes A,et al.Histological incomplete excisionof CIN after large loop excision of the transformation zone(LIETZ)merˉ its careful follow up,not reteatment.Br J Obstet Gynecol,1992,99:990-993.

    9 Winter R.Conservative surgery for microinvasive carcinoma of the cervix.J Obstet Gynecol Oncol,1998,24:433-436.

    10 Tseng CJ,Horng SG,Soong YK,et al.Conservative conization for miˉcroinvasive carcinoma of the cervix.Am J Obstet Gynecol,1997,176:1009-1010.

    作者单位:1 110014沈阳市妇婴医院

    2 中国医科大学

    (收稿日期:2003-12-12)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