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01
婴幼儿CT检查制动方法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婴幼儿CT检查的制动方法,提高CT诊断质量。方法 对2002年1~12月间在我院进行CT检查的1个月~3岁的2598例患儿采用10%的水合氯醛口服或灌肠,待达到睡眠状态时进行CT扫描。并从给药方式、平均睡眠维持时间、睡眠效果及CT片质量等四个方面综合评价制动效果。结果 口服法1934例中,412例产生呕吐,322例给药2次,21例给药3次。98例睡眠效果差;灌肠法664例中,仅14例因腹泻而睡眠效果差,其它效果均佳。结论 10%水合氯醛是一种帮助婴幼儿完成CT检查的较佳方法,其中灌肠法较口服法更为安全,睡眠起效快、作用好。

    关键词 婴幼儿 CT检查 制动的护理方法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37-02

    随着现代影像医学科学的发展,CT检查已广泛用于儿科临床。但对于婴幼儿来说,要做好CT检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关键是制动。因此,本文通过对2598例1个月~3岁患儿采用10%的水合氯醛制动效果的分析,探讨婴幼儿CT检查的制动方法,以便进一步提高婴幼儿CT诊断质量。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对2002年1~12月间在我院进行CT检查的1个月~3岁的2598例患儿采用10%的水合氯醛口服或灌肠,其中,1个月~1岁1336例,1~3岁1262例。口服法1934例,灌肠法664例。用量:1ml/岁,最大总量不超过10ml,一个半小时内未入睡者,可重复给药1次,但剂量减半。仍然不能入睡者,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静脉注射安定,剂量为5mg/次,待睡眠状态时进行CT扫描。然后从给药方式、平均睡眠维持时间、睡眠效果及CT片质量等四个方面综合评价制动效果。

    2 结果

    口服法1922例(73.9%)中,412例(21.4%)产生呕吐,322例(16.8%)给药2次,21例(1.1%)给药3次,平均睡眠维持时间35min,48例(2.5%)睡眠效果差,CT片质量满意者1874例(97.5%),不满意者48例(2.5%)。
, http://www.100md.com
    灌肠法664例(25.6%)中,14例(2.1%)因腹泻给药失败,改用口服法。平均睡眠维持时间42min,灌肠法成功的全部病例CT片质量均满意(100%)。

    12例(0.46%)大脑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的患儿,口服及灌肠法效果均差,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静脉注射安定5mg,5min内入睡后完成CT检查。

    3 讨论

    水合氯醛是三氯乙醛的水合物,属于非巴比妥类药物,也是一种较好的镇静催眠药。口服及灌肠后易吸收,并迅速分布到脑及其他组织。大部分在肝内还原成中枢抑制作用强的三氯乙醛,后者与葡萄糖醛酸结合而失效,随尿排出。一般服药后15min起效,最长可维持6~8h,不缩短快相睡眠时间,接近生理睡眠,所以尤其适宜于儿童的镇静催眠作用,不会改变正常的生理睡眠生物钟。由于该药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大,我们常稀释为10%的水溶液使用,并加入糖浆、果汁等,以缓解该药的副作用。关于剂量,一般提倡使用10%的水合氯醛合剂,口服量5~10ml/次,灌肠量15~20ml/次,但极量为1.5g/次,3.0g/日 [1,2] 。我们使用的方法是,口服及灌肠均采用10%的水合氯醛合剂用量:1ml/岁,最大总量不超过10ml,一个半小时内未入睡者,可重复给药1次,但剂量减半。此外,该药对心肝肾有一定的毒性,故有严重的心肝肾功能障碍者禁用。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来说临床上常用口服法,但对于婴幼儿,尤其1个月~1岁的患儿,口服法往往较为困难。所以良好的给药途径是婴幼儿完成镇静催眠的关键。大家知道,婴儿期的吞咽功能尚不完善,且10%的水合氯醛刺激性大,即使添加了糖浆和果汁,口味也差,也易引起呛咳而发生窒息。本组有21例(0.08%)服后发生呛咳而发生窒息,后经吸痰抢救脱险。所以喂药时要特别小心,护士一定要亲自喂服。尤其是大脑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的患儿吞咽功能更差。灌肠法对婴幼儿来说,其给药途径安全得多。本组灌肠法664例中,灌肠成功650例(97.9%),14例(2.1%)失败,均系患儿腹泻导致药物排出体外。可见腹泻或肠炎的患儿应避免使用灌肠法。此外,对于肛门肛管狭窄、新生物、溃疡等疾病均不宜选择灌肠法。

    患儿平均睡眠维持时间,是完成CT检查、保证良好CT片质量的重要条件。睡眠效果差、维持时间短,往往使患儿易动,产生运动伪影 [3] 。本组病例中睡眠效果好者,平均睡眠维持时间均在35min以上,完全可满足CT扫描计划,且保证了良好的CT片质量。
, 百拇医药
    总之,通过本组病例显示,10%水合氯醛是一种帮助婴幼儿完成CT检查的较佳方法,其中灌肠法较口服法更为安全,睡眠起效快、平均睡眠维持时间较长、作用效果好,可提高婴幼儿CT诊断质量。

    参考文献

    1 江明性.药理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11.

    2 徐叔云.临床药理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09.

    3 王承缘,邵剑波,李欣.小儿颅脑疾病CT诊断.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0-12.

    作者单位:430016湖北省武汉市儿童医院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