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81
星状神经节阻滞导致全脊麻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893-01

    星状神经节阻滞经前侧入路在临床应用是安全可靠的,本例穿刺后发生全脊髓麻醉,分析原因,其一,可能是穿刺时患者头部转向健侧,穿刺针刺入蛛网膜下腔;其二,在穿刺过程中,触及骨质时,位置较深,注射阻力很大,从解剖学上看,脊神经前、后根走出椎管时,各被脊髓硬脊膜及蛛网膜囊突出的鞘所包被,称为脊膜袖,而两鞘之间的间隙与蛛网膜下腔相通。因此,笔者分析,穿刺针有误入此鞘的可能,如果刺入此鞘中,药液就会渗入蛛网膜下腔,导致蛛网膜下腔阻滞,因此,进行星状神经节阻滞时,除了做到注射时要反复回吸观察有无血及脑脊液的返流,还应当注意若穿刺针的位置较深,注射阻力较大时,应特别谨慎,最好重新选择穿刺位置。另外,在进行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时,一定要在具有急救设备和药品的疼痛治疗诊室中操作,以免发生意外而束手无策。一旦发生意外,应避免慌乱,只要保障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正常的条件下,密切观察血压,决定是否给予升压药,副肾素不应盲目使用,此次意外的发生,间接证明全脊麻对顽固性头痛确有疗效。
, 百拇医药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3岁,以三叉神经痛来我院就诊,该患者曾求治多家医院,口服药物、针灸等多项治疗无效,发作时头痛剧烈难以忍受,来我院就诊后,经查确诊为左枕大神经痛,合并偏头痛,即采用枕大神经阻滞,眶上神经孔、痛点阻滞及星状神经节阻滞,经4次治疗后,头痛基本消失,第5次复诊时,仅左太阳穴处略有隐痛、不适感,为巩固疗效,继续采用星状神经节阻滞,穿刺时采用C 6 前侧入路,所用药物1%利多卡因10ml,注射针头为7号短针头。现将注射经过详述如下:首次穿刺时患者自述患侧上肢有放射感,拔针后调整针向再次穿刺触及骨质后,退针0.2cm回抽无血及脑脊液返流,注入1%利多卡因10ml,注射过程中反复回吸两次,均无脑脊液返流。术毕,患者即诉,健侧上肢有麻木感,患侧耳部麻木感,随即患者上侧肢体出现弛缓性麻痹,面部苍白,口唇发绀,不能发声,下颌式呼吸,自主呼吸停止,意识丧失,双侧瞳孔散大,立即进行抢救复苏。抢救经过:立即采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并进行急救复苏准备,首先肌注副肾素0.05mg,准备麻醉机、监护仪及气管插管等急救设备,开放静脉通路,10min后,气管插管后测BP196/123mmHg,P116次/min,SpO 2 99%,血压逐渐下降,20min后,自主呼吸逐渐恢复,拔出气管插管,BP160/100mmHg,P96次/min,SpO 2 99%。面罩辅助给氧,静滴5%碳酸氢钠100ml,1h后,BP120/75mmHg,P75次/min,SpO 2 99%,患者神志逐渐恢复,略感胸闷,四肢反射正常。继续卧床1h后,恢复正常,无明显不适感,行走自如。经随访1个月,无不良反应,头痛症状基本好转。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例进行星状神经节阻滞时,穿刺的体位为仰卧位,肩下垫一薄枕,面向正前方,伸颈,口微张姿势,之所以出现蛛网膜下腔阻滞,究其原因,可能穿刺时头转向健侧,虽为前方入路,垂直进针,可能偏向内侧,进入蛛网膜下腔,但笔者回忆治疗经过,患者头部没有偏歪,只是穿刺时位置较深,且注射阻力非常大,理论上自星状神经节前侧入路很难直接进入蛛网膜下腔,但我们知道,脊神经前、后根走出椎管时,各被脊髓硬脊膜及蛛网膜囊突出的鞘所包被,称为脊膜袖,两鞘之间的间隙与蛛网膜下腔引起全脊麻,所以我认为进行星状神经阻滞的操作时,若穿刺针的位置较深,才能触及骨质(一般针刺入2.0~2.5cm即可达横突)。尤其是推药的阻力较大时,应该特别谨慎,不应冒然给药,最好重新选择注射位置,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己之见。缺乏临床解剖学依据,请有关专家指正。

    抢救时,由于情况危急,一时难以准备急救设备,遂给患者肌注副肾素0.05mg,致使患者血压骤然升高,因该患者为青少年,所以过后无不良反应,若有心脑血管疾病,即可造成意外,产生不良后果。所以笔者认为,患者出现全脊麻后,只要保障患者不缺氧,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心跳骤停,若血压、心率有所下降,可以给予麻黄素、多巴胺及阿托品等作用较缓和的药物。
, 百拇医药
    笔者从1997年学习并掌握星状神经节阻滞这项技术以来,在临床经过大量的应用获得非常满意的疗效,对出现全脊麻这种严重的并发症认识不足,以致抢救时难免手忙脚乱,麻醉机、气管插管等抢救设备准备不充分,耽误了一定的抢救时间。随着星状神经节阻滞这项技术在临床中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因此在进行星状神经节阻滞这项治疗时,一定要在具有抢救设备及药品的疼痛治疗室进行操作。查阅国内有关资料,在临床中全脊麻对于顽固性头痛疗效显著,通过这次意外的发生,对此患者随访,其原发性头痛基本消失,间接证明了全脊麻对顽固性头痛确有治疗作用。

    作者单位:132001吉林省吉林市骨伤医院麻醉科

    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