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01
生长抑素与糖尿病、糖尿病胃轻瘫关系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生长抑素(SS)与糖尿病、糖尿病胃轻瘫关系。方法 测定糖尿病组、糖尿病胃经瘫组和正常对照组0min以及食用馒头餐后15、30、60、120、180min胰岛素(INS)、生长抑素(SS)水平。结果 糖尿病组除30min外,其余时段的SS水平均大于对照组,其中0、15、60、120、180min差异存在显著性。糖尿病胃轻瘫组0、15、30、60min的SS水平均小于对照组,仅0min差异存在显著性,120和180min大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各时段SS水平均低于糖尿病组,0和15min存在统计学差异。正常对照组SS分泌峰出现在30~60min之间,而糖尿病组和糖尿病胃轻瘫组在60~120min之间,且下降平缓。结论 SS分泌异常可能是糖尿病和糖尿病胃轻瘫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胃轻瘫 生长抑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775-03
, http://www.100md.com
    Preliminary research on relationship among the somatostatin level,

    diabetes mellitus and diabetic gastroparesis

    Zou Gang,Shao Hao,Lu Zeyuan,et al.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The Futian people Hospital,Shenzhen5180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among the somatostatin level,diabetes mellitus(DM)and diˉabetic gastroparesis(DGP).Methods 38paients with DM,31patients with DGP and28healthy volunteers were enˉrolled in the study,the INS and SS secretory function was assessed by steamed bread meal tests,the level of INS and SS at0,15,30,60,120and180min was measured by using radioimmunoassay.Results The levels of SS in DM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group except30min,and at0,15,60,120,180min had statistical differences.thelevˉels of SS in DGFwere lower than in the control group at0,15,30,60min,and just at0min had statistical differences,at120and180min were higher,but had not statistical differences.The secretion peak value of SS in DM and DGP apˉpeared between60min and120min,the secretion peaks were delayed.Conclusion The abnormity of SS secretion might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etiology of DM and DG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M DGP SS

    近年来,糖尿病(DM)以及糖尿病胃轻瘫(diabetic gasˉtroparesis,DGP)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已有实验证明生长抑素(SS)能抑制胰岛素(INS)分泌 [1,2] ,本文通过测定2型糖尿病患者(T2DM)和DGP患者的SS水平,了解其分泌时相的特点,从而探讨SS与DM、DGP之间的相互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69例T2DM,符合1985年WHO标准,分为DM组和DGP组。DM组38例,男20例,女18例,平均年龄51.4±10.4岁,病程3~6年。DGP组31例,均符合胃轻瘫诊断标准,男14例,女17例,平均年龄53.4±7.8岁,病程4~11年。对照组28例,男12例,女16例,平均年龄50.4±8.5岁。均为健康志愿者,无糖尿病病史,无胃肠疾病史,肝肾功能正常,近期无服药史。3组的体重指数在19.35~28.67之间,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胃轻瘫诊断标准 (参照张绍刚 [3] 等描述)①存在明显的腹胀、早饱、厌食、反酸、恶心、呕吐等症状;②胃镜检查排除胃粘膜损伤或幽门梗阻等消化道疾病,肝功正常;③可合并周围神经病变或视网膜病变;④B超检查餐后4小时仍有食物残留。

    1.3 方法 3组受试者经12h禁食禁水后,于次日清晨空腹抽静脉血8ml,并埋留置针。然后食用100g富强面粉制成的馒头,饮水200ml。10min内服完之后,分别于15、30、60、120、180min各取静脉血4ml。标本中加10%EDTA2Na30μl和抑肽酶30μl,采血后立即分离血浆,3500r/min,4℃离心,血浆分装后贮于-30℃冰箱内待测。各时段均测定INS和SS。INS和SS试剂盒分别由天津协和医药科技公司和北京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均采用放免法,由DPC公司γ计数仪测定。亲和层析法测定糖化血红蛋白(HbA1c),试剂由西班牙Biosystems,S.A.公司提供。

    1.4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平均数(X)±标准差(s)表示,差异比较用t检验;两指标相互关系用直线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糖尿病组、糖尿病胃轻瘫组与对照组糖化血红蛋白的比较 对照组HbA1c为5.23±0.56%,DM组7.38±0.78%,DGP组7.87±0.95%,DM组与对照组、DGP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存在显著性(P<0.01),DM组与DGP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 糖尿病组、糖尿病胃轻瘫组与对照组胰岛素变化比较 如表1。DM组0、60、120、180min的INS水平均大于对照组,15和30min小于对照组,其中15、30、120、180min存在差异显著性。DGP组0、15、30、60min的INS水平均小于对照组,120和180min大于对照组,其中15、30、120、180min显著性存在差异,DGP组各时段INS水平均低于DM组,无统计学差异。正常对照组分泌峰出现在30~60min之间,而DM组和DGP组在60~120min之间,且下降平缓。

    2.3 糖尿病组、糖尿病胃轻瘫组与对照组生长抑素分泌时相比较 如表2。DM组除30min外,其余时段的SS水平均 大于对照组,其中0、15、60、120、180min差异存在显著性。DGP组0、15、30、60min的SS水平均小于对照组,仅0min差异存在显著性,120和180min大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DGP组各时段SS水平均低于DM组,0和15min差异存在统计学。正常对照组分泌峰出现在30~60min之间,而DM组和DGP组在60~120min之间,且下降平缓。
, 百拇医药
    表1 糖尿病组、胃轻瘫组与对照组胰岛素分泌时相比较

    注:DM组、DGP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1

    表2 糖尿病组、胃轻瘫组与对照组生长抑素分泌时相比较

    注:DM组、DGP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1, ˇˇ P<0.05,DGP组与DM组比较, Δ P<0.01。

    2.4 空腹和餐后2h胰岛素与生长抑素的相互关系 3组空腹和餐后2h INS与SS呈负相关,对照组、DM组和DGP组空腹相关系数r分别为-0.72,-0.68,-0.73,餐后2h分别为-0.55,-0.61,-0.59。

    3 讨论

    SS是分布于下丘脑、消化道、胰腺等部位的重要脑肠肽,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可抑制胃酸分泌和胃肠蠕动,并对INS的分泌具有抑制作用 [1,2] ,本实验结果显示,3组空腹和餐后2h INS与SS呈负相关。在生理状态下,机体能对SS的分泌进行精细的自我调节,使之满足机体需要。餐后,由于神经系统、胃肠激素的调协作用,一方面促进胃肠运动,另一方面,胃体和胃窦粘膜的生长抑素细胞释放SS,直接抑制胃酸分泌,抑制胃肠运动,致使胃肠内分泌系统与胃肠功能保持适度的自我调节和平衡,保证了消化道正常运动、消化、吸收功能 [4,5] 。同时血糖的升高,刺激了INS分泌,INS降低血糖,血糖的降低又反过来减少了对INS的刺激,INS分泌减少;同时SS又抑制INS的分泌,致使血糖、SS、INS保持在动态平衡中,因而,餐后INS、SS的分泌峰值均出现在30~60min之间,且与血糖相似。2型糖尿病发病早期,存在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和胰岛素抵抗,可能促使SS分泌亢进,呈现空腹高水平,但30min值和上升幅度不及正常对照组,餐后分泌相对不足,分泌峰在60~120min之间,延迟,峰值下降平缓,与INS分泌时相类似。此结果提示:空腹高SS水平以及餐后SS分泌相对不足可能是糖尿病发病机制之一 [1] 。而DGP患者,由于病情控制差,病程长,胰岛β细胞功 能减退,INS分泌减少,同时也可造成了胃肠神经和微血管病变,尤其是迷走神经损伤,使SS分泌减少;高血糖抑制迷走神经活性 [3] ,SS分泌进一步减少;胃酸分泌减少,也是致使SS分泌减少的重要因素。因而DGP患者SS分泌衰退,SS分泌峰在60~120min之间,分泌时相也与INS相似。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无论是正常对照组、DM组,还是DGP组,SS的分泌时相均与INS相似,随着病情加重和病程延长,有一个逐渐衰退的过程。SS抑制INS分泌、达到协调的机制尚不清楚。当SS分泌异常时,影响INS的正常分泌,同时导致胃肠运动功能障碍,影响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消化吸收,致使患者血糖波动,不易控制,加重DM和DGP病情。而DM和DGP病情的加重进一步致使SS的分泌失调,形成恶性循环,从3组糖化血红蛋白的比较可以表明,DGP组最高。总之,DM和DGP的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机制还不完全清楚,胰岛β细胞功能衰竭和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两个重要因素,而SS与两者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DGP可能与神经病变、高血糖及血清胃肠激素异常等有关 [3,6,7] 。本实验结果显示:SS的分泌异常可能是DM和DGP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

    1 孙爱励,胡晓东,王钢柱,等.老年糖尿病患者生长抑素与胰岛功能关系的探讨.放射免疫学杂志,1997,10(1):45-46.
, http://www.100md.com
    2 Esposito V,Edposito P,LO-Iudice G,et al.Efficacy of preoperative treatment for persistent hyperinsulinemia using a synthetic somatostatin analog.Minenva endocrinol,1994,19:33-37.

    3 张绍刚,程留芳,白梅,等.2型糖尿病胃轻瘫患者胃肠激素水平的测定.中国综合临床,2002,18(5):433-434.

    4 姚希贤.临床消化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5-32.

    5 杨钢.内分泌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第2版.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688-697.

    6 陈建,李君曼,李学会,等.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胃排空迟缓与血浆胃肠激素变化相关性探讨.山东医药,1997,37(6):9-10.

    7 陆广华,袁济民,沈其昀,等.2型糖尿病胃排空时间测定及西沙必利对糖尿病胃轻瘫的疗效.中华内科杂志,1998,37(8):515-517.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消化内科 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2-12)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