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701
芪参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6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芪参胶囊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及作用、特点。方法60例在我院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口服芪参胶囊4粒/1次,1日3次。连服1个月。记录患者用药前、2周及用药1个月后症状变化及心电图,包括临床症状、血压、心率、舌象、脉象、心绞痛发作情况,硝酸甘油用量变化;检测用药前后肝肾功能、血常规、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结果 芪参胶囊可明显缓解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临床症状,降低心绞痛的发作频率和扩血管药物的含服率,无明显毒副作用。从中医辨证分型结果分析,芪参胶囊改善气虚血瘀型、心肾阳虚血瘀型患者的临床症状尤为明显,即对心肌梗死后合并心功能不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的阳虚患者疗效显著。结论 芪参胶囊能有效地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疗效确切,且更适用于治疗心肌梗死后合并心功能不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阳气虚弱,瘀血阻络的冠心病患者,是临床防治冠心病心肌梗死的有效复方中药制剂。

    关键词 冠心病 心绞痛 芪参胶囊

, 百拇医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53-02

    目前,心血管系统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和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防治冠心病已成为医学科学的重要课题之一。祖国传统医学冠心病的辨证施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根据中医理论,冠心病

    心绞痛隶属于中医学之“胸痹”、“厥心痛”、“真心痛”等范畴,乃由气虚血瘀、气滞血瘀所致。芪参胶囊益气活血、化瘀止痛,经动物试验研究证明,该药能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增加心搏出量和冠脉流量。为进一步验证其临床疗效、作用特点及安全性。我们选择门诊及住院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对芪参胶囊进行临床观察,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60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诊断符合冠心病、心绞痛诊断标准,明确诊断为冠心病,且符合中医胸痹诊断标准。年龄40~70岁,平均50.2±8.3岁;男37例,女23例;病程3个月~10年;其中合并陈旧性心肌梗死者31例,合并高血压48例,合并高血脂46例,CABG术后9例;中医辨证为气虚血瘀型27例,气滞血瘀型13例,心肾阳虚血瘀型11例,气阴两虚血瘀型9例。
, 百拇医药
    2 方法

    口服芪参胶囊4粒/次,1日3次,连服1个月。服用芪参胶囊治疗期间,继续服用原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西药,停服其它有关中药。每2周随访1次,记录患者临床症状、血压、心率、舌象、脉象、心电图变化,尤其是心绞痛发作情况,硝酸甘油用量和活动耐量情况。并在治疗前后检测患者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全套、血尿便常规。

    3 诊断和疗效判定标准

    3.1 冠心病、心绞痛诊断标准 参照国际心脏病学会及WHO临床命名标准联合专题组报告《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 [1] 制定。

    3.2 中医辨证标准 参照1993年卫生部颁发《中药新药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 [2] 制定。

    3.3 冠心病、心绞痛症状疗效标准 参照1979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座谈会《冠心病、心绞痛及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 [3] 制定。
, http://www.100md.com
    3.4 排除病例标准 急性心肌梗死、血压>180/100mmHg,重度心肺功不全、严重心律失常、有出血倾向者,以及未按规定用药、无法判定疗效和资料不全者均不纳入本观察对象。

    4 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采用均值±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

    5 结果

    5.1 经芪参胶囊治疗后患者胸闷胸痛、心悸、气短、乏力症状明显改善,尤其是活动耐量提高,显效22例,有效29例,无效9例,临床症状总有效率达85%,西药扩血管药物的停减率为20%,患者静息状态下心电图无明显变化。详见表1,表2。

    5.2 气虚血瘀型和心肾阳虚血瘀型患者共38例,其中心肌梗死者30例,CABG术后者8例。

    此类患者症状改善尤为明显,显效16例,有效20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4.7%。
, 百拇医药
    5.3 治疗前后心率、血压、血脂的变化无统计学意义。详见表3。

    5.4 副作用 服用芪参胶囊后,5例患者出现口干、便秘、失眠,8例收缩压升高5~10mmHg,3例头晕,但药量减至2粒,每日3次,症状消失。用药前后患者肝、肾功能和血、尿常规无明显变化。

    表1 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情况 (略)

    表2 治疗前后症状变化情况 (略)

    表3 治疗前后血脂变化情况 (略)

    6 讨论

    芪参胶囊由黄芪、人参、三七、水蛭等精制组成,具有益气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经动物试验研究证明,该药可显著降低心肌耗氧量和冠脉阻力,减轻心肌缺血程度和范围,增加心搏出量和冠脉血流量,从而改善心功能、保护心肌缺血缺氧;我们的观察分析结果显示:芪参胶囊对冠心病心绞痛和主要伴随症状有明显的缓解作用,临床症状显效率达85%,对肝、肾功能以及造血系统无毒副作用。从中医辨证分型结果分析,芪参胶囊更适用于治疗气虚血瘀型、心肾阳 型血瘀型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对冠心病心肌梗死后合并心功能不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的患者疗效显著,但对于阴虚阳亢或有明显高血压的冠心病患者应减量使用。本资料亦显示,静息状态下治疗前后患者心电图ST-T变化不明显,有待于进一步进行运动试验,以观察患者的活动耐量、心电图变化。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Circulation,1979,59:60.

    2 中药新药治疗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制定发布,1993,41.

    3 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研究座谈会报道.冠心病心绞痛疗效评定标准.医学研究通讯,1979,12:17.

    作者单位:100037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4-02-02)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