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711
单纯性泌尿系感染的疗程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根据最近的药敏试验结果,选用阿莫维酸钾作为首选药物治疗单纯性泌尿系感染,通过对3天、7天和14天的疗程比较发现,只要病人的临床症状分类为痊愈,那么就可以安全地停药,而无需考虑病人的疗程长短。同时,对单纯性泌尿系感染的病人,若临床用药7天后,病人的临床症状仍无好转,则需要更进一步检查,以明确有无其它的病因。

    关键词 泌尿系感染 临床疗程 阿莫维酸钾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21-02

    泌尿系感染是内科常见病,几乎约30%的女性在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尿路感染。感染可涉及肾脏实质、膀胱或尿路其它部位。国内外报道尿路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为大肠杆菌,基层医院常用的治疗药物为喹诺酮类的抗生素,疗程为3~14天不等。国内最近有关泌尿系感染病原菌的抗生素药敏报道,已经有50~60%的大肠杆菌对喹诺酮类抗生素出现耐药 [1] 。因此,根据最近的药敏结果,我们选择了阿莫维酸钾作为治疗单纯性泌尿系感染的首选抗生素,并对临床病人进行了3、7和14天的不同疗程的比较试验,确定最佳的疗程,以用来指导基层医院对单纯性泌尿系感染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病例132例,其中男24例,女108例。年龄18~65岁,平均年龄44.1岁,平均体重59.2kg。

    1.2 诊断条件 (1)尿路感染的临床症状:尿频、尿急、尿痛和发热、腰痛、肾区叩击痛;(2)尿常规:白细胞+(男≥2个/HP。女≥3个/HP);(3)清洁中段尿培养菌落数≥10 5 /ml。凡符合以上至少其中2项者为本研究对象 [2]

    1.3 分组 采用均衡顺序随机开放方法将13例患者随机分为3组,分别进行3、7和14天的疗程。阿莫维酸钾的剂量为500mg,每日3次。疗程完成后,若病人的临床症状好转但未痊愈,可继续用阿莫维酸钾治疗至14天。若无效, 则入院治疗。

    1.4 疗效评判 按照卫生部颁发的《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汇编》分为四级 [2] 。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结果表明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三项中,有一项未恢复正常;进步: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好转或反而加重。痊愈和显效作为有效病例,按此计算有效率 [3]
, 百拇医药
    1.5 复诊 所有的病人均在疗程结束后1个月复诊,检查尿常规。

    2 结果

    2.1 3、7和14天组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膀胱炎病人的轻、中、重度病例数的分布情况,见表1。

    表1 各组病种及病情程度的分布情况 略

    2.2 2.2 3、7和14天组疗效评价分布情况 见表2。

    表2 各组疗效评价分布情况略

    2.3 复诊结果 所有痊愈或显效的病人,疗程结束后1个月复查尿白细胞均为阴性结果,中段尿菌落计数均小于10 5 /ml。7~14天疗程结束后,仍然无效的病人,经住院进一步确诊为非单纯性泌尿系感染。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阿莫维酸钾是一种复合抗生素,其中的羟氨苄青霉素是一种广谱青霉素,克拉维酸钾则是一种渐进性不可逆性的β-内酰胺酶抑制剂,克拉维酸钾可保护羟氨苄青霉素,使其不因多种革兰阳性、阴性细菌所产生的β-内酰胺 酶破坏而丧失抗菌活性,因而对多种细菌有效。最近的药敏研究报道绝大多数大肠杆菌对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敏感,因此,阿莫维酸钾可以作为基层医院治单纯性泌尿系感染的首选药物。

    单纯性泌尿系感染尽管是一种常见的内科疾病,但有关其临床治疗的疗程报道从3~14天长短不等。感染灶细菌清除后长时间的使用抗生素对病人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导致一系列的副反应,对病人的健康不利。本研究发现3天的疗程有68.97%的病人临床症状痊愈/显效,与7、14天疗程的病人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只要应用抗生素后,病人临床表现的评估分类为痊愈的话,就可以停止抗生素治疗。本组治疗结束后1个月的随访也支持这一结论。同时,国外也有研究支持这一观点 [4,5] 。若经过7天的治疗,病人疗效评判仍为无效的话,应该进行住院治疗,以明确有无其它的病变。
, 百拇医药
    总之,单纯性泌尿系感染的抗生素选择应该随时根据相关的药敏报告进行调整,并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来确定疗程。只要病人的临床疗效评判为痊愈,对病人就可以停止临床用药。

    参考文献

    1 范明,文雄.泌尿系感染细菌变迁及药敏分析.临床荟萃,2003,18:278-279.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842-1846.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新药(西药)临床指导原则汇编,1993,7.

    4 Lutters M,Vogt N.Antibiotic duration for treating uncomplicated,symptomatic lower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elderly women.Cochrane Database Syst,Rev,2002,(3):CD001535.

    5 Mazzulli T.Resistance trends in urinary tract pathogens and impact on management.J Urol,2002,168:1720-1722.

    作者单位:1100024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医院

    2100730北京同仁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