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811
静脉推注时避免微量空气进入人体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39-01

    静脉给药是治疗疾病用药的主要途径,在静脉输液过程中行静脉推注时,临床通常选择在一次性输液器和头皮针连接处进行,但在分离接头的过程中,由于物理的空吸作用很容易在其两端产生微小气泡,随着静脉推注进入人体静脉易发生栓塞,为提高其操作的安全性,我们采用直接将注入药物的针头刺入输液器的方法,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操作方法

    根据医嘱抽吸药物,端至病人床旁查对,做好解释,关闭流量调节器,选择输液器离接头处较近的橡胶管段为穿刺点,用碘伏棉签消毒,拿起注射器排气后进行穿刺,推入所需药物,拔出针头即可。注意事项:(1)操作要细心,用力要适中,进针角度宜小,防止穿刺到另一侧管壁;(2)如推注的药物和输入的药物有配伍禁忌可先推注生理盐水4~5ml后,再推注药物。

    2 讨论

    经临床实践证明,此法操作简单,无气泡进入,不会引起输液器的渗漏,因为输液器的橡皮段弹性好,与肝素帽的穿刺处材料相同,经多次穿刺后不会渗漏,再者,输液器使用不超过24h,时间短,完全符合无菌操作要求。

    通过此法进行静脉推注,不仅可避免传统方法的空气进入,而且还有以下优点:(1)比传统的操作方法简单,完全可以一人操作也不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不会引起药物的浪费;(2)避免了传统方法的反复分离输液接头可能导致的污染;(3)不受推注药物剂量的影响,多或少均可采用此法;(4)药物在推注过程中,还可以进行过滤,因输液器在头皮针连接处还有一小过滤器;(5)无空气进入,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避免患者看见空气从接头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紧张心理。

    作者单位:266200山东省即墨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