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901
低位直肠癌腹会阴联合切除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5-02

    腹会阴联合切除术即Miles手术,特点是病变切除较彻底,治愈率高,是治疗低位直肠癌的经典手术。缺点是手术创伤较大,需做永久性人工肛门 [1] 。而且术后排尿困难,会阴部疤痕性疼痛,并有性功能障碍等问题,因此患者对该手术恐惧心理严重,有“谈虎色变”的感觉。本人通过对35例低位直肠癌患者的身体和心理护理 [2] ,使病人消除了重重顾虑,积极配合治疗,对手术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患者,男26例,女9例。年龄32~71岁。病程2~11个月,病灶距肛门3~7cm,侵犯肠壁0.5~1周。临床表现为腹泻,里急后重感、粘液脓血便,少部分患者有腹痛、腹胀及排便困难等。病理类型为中分化腺癌22例,低分化腺癌13例,淋巴结转移14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与结果 本组患者均成功施行Miles手术,住院时间14~23天,住院期间无切口裂开及褥疮发生,亦无假肛缺血坏死,1例切口感染,3例切口脂肪液化。随访半年未发现癌转移。

    2 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应针对病人的恐惧心理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告知该手术只不过是将排便出口移至左下腹,对消化功能无大影响,只要学会如何护理造口,正确使用造口器材,保持乐观,“它”的不便将会减低到最小程度,日后基本上能从事正常工作及娱乐活动。同时介绍Miles手术的优越性,即手术彻底,治愈率高,并介绍本院施行该手术的成功病例,以增强患者对手术的信任感。对个别顾虑极大患者,可请痊愈的病友到病房谈心,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2.2 术后护理

    2.2.1 术后常规护理 按全麻或连续硬膜外麻醉术后常规护理,吸氧2~3L/min,平卧6h,病情稳定后改半卧位。予以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以及切口敷料有无渗血、引流管内引流液的量和性状。
, 百拇医药
    2.2.2 术后假肛的护理 术后要反复观察假肛敷料有无渗血,若渗血较多应及时通知医生处理。并观察假肛的血供情况,有无肠内容物排出。如假肛有粪便排出应及时用肛袋妥善贴敷,以防止污染切口。每次更换肛袋前要用清洁温开水擦净假肛及其周围皮肤,以生理盐水或新洁尔灭消毒,再用无菌纱布擦干后贴敷。对假肛周围皮肤因肠液及粪便刺激而产生的湿疹,可用氧化锌乳剂或复方康纳乐霜涂抹消炎止痒,再撒以扑粉使其干燥、收敛。在操作过程中要耐心、轻柔,同时向患者及家属反复讲解,以便日后能够自行更换。

    2.2.3 管道护理 术后应了解各引流管的作用、放置部位及放置时间,并妥善连接好引流袋,防止脱落、扭曲、受压或堵塞,记录引流量和性状。术后2~3天拔除胃管,术后3天行膀胱冲洗,1周后若能自行排尿,则拔除导尿管。术后3天若会阴部引流管无明显血性渗液,可用生理盐水冲洗,10~15天分次拔除。

    2.2.4 饮食指导 Miles手术由于切除肠管较长,且假肛无肛门括约肌,故大便不易成形。护士应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合理饮食的重要性,建议多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且易吸收的少渣饮食,少食刺激性食物。
, 百拇医药
    2.3 出院宣教 护士应了解患者的病理类型以及淋巴结转移情况,对低分化腺癌或淋巴结转移者建议每月来院化疗,以巩固疗效,防止复发。考虑到因腹壁肌肉收缩可能导致假肛狭窄,故要向患者宣教定期入院作肛门扩张。出院后要加强联系,及时复诊,这样既有利于随访,也便于进一步指导。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96-1198.

    2 王国强.心身疾病心理护理的实施.实用护理杂志,2000,16(6):46.

    作者单位:214187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