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71
小钛板内固定及单颌结扎在下颌骨骨折中的联合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下颌骨骨折中钛板内固定加单颌结扎联合应用之优点。方法 对我院51例下颌骨骨折病人采取颌骨内小钛板内固定及骨折线两侧牙齿钢丝结扎联合应用。结果 骨折线对位对线及咬合关系良好,牙齿无脱落50例,1例病人术后第三天死亡,成功率:98%。结论 小钛板及单颌结扎联合应用可为病人节省开支并有利于骨折线上牙齿愈合。

    关键词 钛板 下颌骨骨折 结扎丝 咬合关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0985-01

    基层医院常见外伤至颌骨骨折病人,如完全用钛板固定通常需两套以达稳固效果。由于钛板造价昂贵病人负担加重,但如用钢丝或普通钢板固定,仍需二次手术。费用虽减少许,但病人痛苦增加。如何用一种既省钱又减轻病人病痛的方法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追求,现将笔者方法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1例下颌骨骨折患者均系本院1999年9月~2002年7月间收治病人。男38例,女13例。骨折类型:51例患者共68处下颌骨骨折。39例患者为单发性,12例为多发性(3例伴上颌骨骨折)。

    1.2 固定材料 小型钛板(厚度为1mm,长度规格有4孔、6孔、8孔等),螺钉直径为2mm,长度为7mm(西安中邦公司产品),结扎丝直径0.25mm(中科院钢铁研究所)。

    1.3 固定方法 (1)麻醉:单发骨折均采用局麻加强化复位固定,多发性骨折采用经鼻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进行。(2)方法:下颌角以前骨折采用口内切口,下颌角以后骨折为口外切口。切开组织分离暴露骨折线调整咬合达正常关系,在近下颌骨下缘用钛板固定,骨折线两侧至少各两个牙做连续小环结扎固定,置引流条 [1] 。术后给予抗生素7天,并嘱每日0.05%洗必泰漱口。

    2 结果

    51例患者术后骨折对位对线均良好,咬合关系正常。术后病人清醒即可进软食。1例病人术后第三天死亡(非手术原因)。术后3~6个月拆除结扎丝。牙齿无松动、脱落,骨折愈合良好,钛板无排斥反应。

    3 讨论

    小钛板坚固内固定术如达坚固要求需成三角或四边形,根据Champy等对下颌骨应力曲线模拟分析结果:两颏孔间的骨折线上应平行固定两个小型钛板,而后方只需一个 [2]。这样手术成本增加近一倍,病人负担加重,且骨折线上牙齿易松动、脱落。单颌固定成本低,操作简便,但力量小,强度不够,不能达稳固效果,咬合关系恢复差。普通钢板或钢丝内固定虽然成本低,但是需二次手术病人痛苦增加。小钛板联合结扎丝是取两种固定法之优点,钛板无须二次手术,配合钢丝结扎可达稳固形状,既固定牙齿又达固定骨折目的。节省费用,经济实惠。此法只适用下颌颏孔及其前部骨折,下颌角及髁颈部骨折不适。

    参考文献

    1 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79-195.

    2 林野.下颌骨骨折的小型钛板坚固内固定技术.中华口腔医学,2000,25(2):85-87.

    作者单位:276000山东省临沂市罗庄中心医院口腔科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