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22
严重煤尘爆炸伤的手术抢救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58-01

    煤尘爆炸伤是一种集烧伤、冲击伤、吸入伤等涉及多部位损害的严重复合伤。临床特点不仅有皮肤烧伤,而且多合并头颈、胸腹、四肢爆炸冲击伤和吸入性呼吸道烧伤等危及生命的损害。本文对我院2001年12月27日一次性收治的22例严重煤尘爆炸伤的手术抢救配合进行总结,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22例,均为男性,年龄18~44岁,平均26.5岁。因井下作业突发煤尘爆炸受伤在45min~2h救出入院。本组烧伤面积均在50%以上,以头颈、双上肢、躯干为主,烧伤深度为浅Ⅱ°~深Ⅱ°,暴露烧伤皮肤和伤口有大量煤尘污染。

    1.2 全身合并伤 22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吸入性呼吸道烧伤,其中9例进行了紧急气管切开术,颅内血肿10例次,脑挫伤3例次,颅骨骨折3例次,血气胸1例次,肋骨骨折2例次,外伤性面瘫和视神经损伤各1例次。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7例抢救成功,4例因脑外伤死亡,1例突发窒息死亡。

    2 讨论

    煤尘爆炸伤是煤矿严重的创伤事故,由于涉及人员多,损伤严重且死亡率高,对这样突发大量复杂伤员的处理,首先重点进行手术抢救,手术急救是否成功直接影响后期临床的治疗和预后。因此,手术护理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待伤情要综合判断,多学科全面配合以提高抢救成功率。

    2.1 致命创伤的手术急救 煤尘爆炸冲击力大,常造成致命性损害,如本组就合并严重的颅脑损伤、血气胸等危及生命的损伤。由于受伤现场缺乏医疗措施,对严重创伤无条件急救,因此要提前做好各类损伤的手术器械准备。随着伤者陆续到院,依次进行头颈胸腹四肢检查,查明伤者是否有意识障碍、呼吸困难、大出血等严重表现,一旦明确诊断,立刻手术抢救。

    2.2 把握气管切开时机 吸入性呼吸道烧伤是煤尘爆炸伤较严重的合并伤,严重者呼吸道粘膜水肿、坏死脱落、分泌物增多,特别是喉腔狭窄在极短时间内就会引起窒息死亡。本组22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吸入性呼吸道烧伤表现,其中9例进行了紧急气管切开术,但1例突发窒息死亡。正确把握并及时气管切开对预防吸入性呼吸道烧伤死亡至关重要,要严密观察烧伤患者的呼吸状况,特别是面颈部烧伤者,要保持鼻腔、口腔清洁,及时清理鼻腔、口腔分泌物、煤尘,给予吸氧,静脉滴入抗生素、激素,减轻水肿等治疗。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急促、声音嘶哑等,应考虑在面颈肿胀不明显前气管插管或做预防性气管切开。
, 百拇医药
    2.3 皮肤创面的处理 感染是严重烧伤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本组烧伤皮肤创面和创口均被煤尘污染,如果不及时清理极易造成感染,引起各种严重并发症,早期清创是预防煤尘感染的关键。皮肤烧伤和创口呈黑色,不利于观察损伤程度,但禁用毛刷粗暴刷洗,先用温生理盐水或温开水冲洗煤尘,完全干净后再用1:1000新洁尔灭棉球广泛消毒,特别是眼、鼻腔、耳廓、面颊部的清理,避免后期煤尘色渍。如果无其他手术治疗,送入专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2.4 及早进行抗休克治疗 严重烧伤早期休克主要是创面疼痛刺激、大量体液渗出以及合并伤引起,而煤尘爆炸伤这种集烧伤、吸入伤、冲击伤等多发复合伤,休克的发展变化更加复杂。在彻底清创、手术同时,迅速计算出烧伤面积,确定补液种类及分配原则,快速建立静脉补液抗渗扩容。伴有吸入性呼吸道烧伤与普通烧伤不同,因为呼吸道烧伤渗出同样丢失部分体液,如果限制补液量,将难以纠正休克,因此严重煤尘爆炸伤抗休克要考虑多方面因素,急救是将休克的发生、发展降低到最低程度,杜绝因休克而引起的死亡。

    作者单位:271233山东新泰新汶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