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32
陈旧性椎体骨折并截瘫经前路手术的配合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63-01

    一般情况下对于新鲜的外伤性椎体骨折以后路手术为宜,但对于爆散性椎体骨折前方压迫特别严重的则考虑前路手术,对于陈旧性椎体骨折,影像学检查确有来自前方的骨块压迫并与截瘫平面相符合则为前路手术的明确指征,前路手术主要起支持带的作用,在维持脊柱高度及稳定性方面前路内固定更为可靠。我院成功为2例脊椎陈旧性骨折并截瘫病人行前路减压、植骨、内固定术,获得满意效果,现将手术配合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例病人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35、42岁,均为L 1 爆散性骨折、分别于伤后1个月、4个月入院,入院时下肢不完全瘫痪,神经功能损害程度按FRANKL分级为C级,4个月入院的病人在院外已行后路减压内固定,但椎体与术前相比无变化,下肢截瘫情况无好转,未做手术病人X线片示L 1 压缩2/3、CT、MRI示骨块突入椎管。术后1个月带腰围下地活动,随访21个月脊椎愈合功能分别提高到D、E级。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手术室的准备:术前2h清洁消毒手术间,移去与手术无关物品,备好椎管探查手术器械,和DCP钢板及配套安装器械。检查电刀、吸引器的功能情况。

    2.2 巡回护士的配合 常规到病房接病人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及核对工作,开放2条静脉通道,协助麻醉师行全身麻醉配合手术过程的麻醉用药,协助病人取左侧卧位,与洗手护士共同清点台上所有器械和物品,并做好详细记录,随时供应手术中所需物品,密切观察病人全身情况及室内人员的无菌操作情况,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2.3 器械护士的配合 (1)患者取左侧卧位,常规消毒铺巾,贴切口保护膜,术中仔细观察手术进行情况,常规椎管手术骨端渗血较多,要及时备好骨蜡止血,保持术野清晰,软组织的出血可用电凝,器械护士传递器械动作要迅速敏捷,用湿脑棉片随时保护脊髓。(2)曾行手术的病人先俯卧位取出内固定物。切口自T 1 棘突旁3cm向下再转向12肋下缘远侧2cm向前至腋前线,显露并切除12肋及T 12 横突,切开肌层将腹膜及肾周脂肪囊拉向前方,结扎切断L 1 及上下椎体节段性血管,显露椎体正侧方及L 1 椎弓根并切除,注意用脑棉片保护上下神经根,保留椎体后壁一薄层向对侧减压,达对侧椎弓根,然后再将这一薄层小心取出,切除L 1 中后2/3,T 12 下终板及L 2中后2/3上终板,,切断T 12 、L 1 前纵韧带,至此脊椎前侧已打通。(3)撑开矫正畸形,分别用1骨块支撑于T 12 ~L 2 之间和1小骨块支撑于T 12 和L 1 前部,用DCP钢板固定,分别于T 12 、L 2 椎体上各打入2枚螺钉固定。(4)清理出血、冲洗放引流管、与巡回护士认真清点纱布及器械和脑棉片等,无误后即可关闭切口并用无菌纱布包扎。
, http://www.100md.com
    3 体会

    (1)此手术精细度高,难度大,因此器械护士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掌握每个手术步骤,传递时要做到稳、准、轻、快,尽量缩短手术时间,以减少病人的损伤。(2)严把质量关,认真做好查对工作,检查术中所需器械的功能是否完好,随时检查电极板的情况避免烫伤。(3)保持室内清洁整齐,限制参观人数,避免交叉感染,提前备好术中所需物品,尽量减少外出取物的次数,不怕麻烦多次核对,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

    作者单位:271233山东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8)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