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42
静脉留置针在断指再植术后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70-01

    断指再植术后,为避免小血管痉挛、栓塞或伤口感染,确保再植指成活,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抗凝和抗痉挛药等药物,有的还需用溶栓药物。1999年3月起,将静脉留置针用于断指再植术后病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断指(肢、掌)再植术后需持续或间断静脉给药的病人155例,年龄18~46岁,其中男113例,女42例,留置时间1~11天。

    1.2 材料 选用BD公司产的22~24G浅静脉留置针。3M或3L透明敷贴。肝素帽或可来福接头。

    1.3 方法 穿刺部位选择健侧肢体、颈外静脉等;血管选择与消毒方法同静脉输液。应选择平直的,便于固定的静脉。操作时手持留置针柄与皮肤呈30°角直刺血管,见回血后退针芯至外套管内约0.5cm,再将外套管(塑料软管)整体徐徐送入血管内,拔除针芯借助肝素帽连接输液管或注射器进行治疗,用透明敷贴固定好留置针。每次输液或推药后用肝素生理盐水封闭留置针,防上回血堵塞。也可用无针密闭输液可来福接头,该接头能自身产生正压,使用中无需封管,既可避免血液返流造成留置针堵塞。

    2 结果

    (1)静脉留置针针体长,塑料套管质地柔软,针尖圆钝,置于血管内不容易损伤血管内膜,不易刺穿血管引起药液渗漏。(2)静脉留置针通常可留置3~7天,也有报道超过10天的,我们使用中最长留置时间为11天。断指再植术后,使用抗凝、抗痉挛和抗感染药物的应用时间多是7~10天,留置针确保了术后给药的及时有效性。(3)肝素、低分子右旋糖酐等常常每日2~4次间断给药,留置针避免了用药时反复静脉穿刺给病人带来痛苦,减轻了对血管的损药伤。(4)采用静脉留置针输液和静脉注射,降低了反复穿刺所用的护理时数,大大减轻了护士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3 小结

    断指(肢、掌)再植手术的成功,不仅靠精湛的再植技术,还有赖于术后用药和治疗。静脉留置针的应用在减轻断指再植病人痛苦,减轻护士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保护病人静脉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