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72
原发性输卵管癌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83-021

    病例报告患者,41岁,孕2产1,剖宫产1次,人工流产1次。因月经紊乱2个月,下腹痛伴低热20天,于2003年10月10日入院。既往月经规律,2个月前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时有血水样,持续半个月,自行消失。1个月前阴道再次出血,开始似月经量,持续3天后阴道出血呈血水样,量少,持续至今。20天前出现右下腹钝痛,持续性,伴有低热,经抗炎治疗2周,上述症状无明显好转,B超提示右附件包块无明显缩小。以“右卵巢肿物继发感染”收入院。在病程中无明显消瘦、乏力,无咳嗽、咳血,大、小便如常。

    入院时查体:体温36.8℃,脉搏76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00/60mmHg。轻度贫血貌,心肺未见异常。腹平坦,在脐耻之间可见一长约10cm纵形瘢痕。腹软,右下腹部有压痛,无明显反跳痛及肌紧张。妇科检查:阴道有少量暗红色分泌物。宫颈光滑,无举痛。宫体前位稍大、质中、欠活动,有压痛。在子宫后上方可触及一直径约6cm的实性包块,质硬,触痛明显,活动欠佳,左附件区未触及异常。辅助检查:Hb10.4g/L,RBC2.9×10 12 /L,WBC9.8×10 9 /L,N0.76,L0.24。B超示:右附件实性包块(继发感染?)。入院诊断:右卵巢肿物继发感染。
, http://www.100md.com
    于2003年10月14日手术。术中见腹膜增厚,子宫外观大小正常,左输卵管充血,大小正常,左卵巢正常大小,右侧输卵管增粗,膨大部分约4cm×4cm×3cm大小,伞端闭锁,且与右卵巢及直肠前壁粘连,粘连处组织粗脆,有赘生物,管腔内流出脓水样液体,分离粘连时探查到直肠表面,肠系膜水肿,且见一1cm×0.5cm大小的硬结,剔除后视组织为赘生物连同右侧输卵管一起送病理,冰冻结果回报:(直肠)转移腺癌考虑来自右输卵管。探查肝区表面光滑,腹主动脉淋巴结无增大,盆腔腹膜面及浆膜面光滑,直肠前壁及肠系膜水肿,大网膜触及粗糙感。术中行全子宫+双附件+部分大网膜+病灶切除术。术后病理回报:右侧输卵管腺管癌(低分化),右卵巢转移腺癌,(直肠前壁、膀胱浆膜)转移性腺癌。更正诊断:原发性右

    输卵管腺癌。因病人家属暂不同意化疗,术后7天拆线出院。

    2 讨论

    原发性输卵管癌是女性生殖道少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0.18%~1.6%,粗略估计约占0.5% [1] 。输卵管癌发病的平均年龄为52~57岁,发病高峰年龄为50~60岁 [1] 。由于输卵管癌的发病率低,临 床症状不典型,又没有特异与可靠的诊断方法,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最难确诊的恶性肿瘤之一,据综合文献报道,术前被诊断的仅为10% [1] 。本例误诊原因有二:(1)输卵管癌多发生在绝经后妇女,临床症状不典型,与卵巢癌的临床症状相似,如腹痛、腹部包块。妇科检查附件区有包块,由输卵管与卵巢的解剖位置关系,易误诊为卵巢肿物。(2)输卵管癌的发病率低,少见,对该病出现的症状、体征缺乏全面分析,而误诊为常见病卵巢肿物。患者近2个月阴道出血时呈血水样,如在询问病史时保持警惕性,经常考虑到本病的临床特征,再结合体征有盆腔包块,即应高度怀疑输卵管癌的可能性。从本病的误诊总结出:凡遇到中年妇女阵发性阴道排出血水,出现盆腔包块,应考虑到此肿瘤的可能性。对可疑病例,如无进一步确诊措施,可行剖腹探查来判定。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74-1876.

    作者单位: 300455 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医院妇产科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