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92
持续非卧床腹膜透析患者的饮食营养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对CAPD患者进行饮食营养指导,改善患者营养状况。方法 利用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对我院20例CAPD患者进行6个月的营养知识宣教、饮食干预,比较健康教育前后患者的营养状况指标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健康教育后患者的各项营养指标均明显高于健康教育前(P<0.05)。结论 加强对患者的饮食营养教育,有助于改善营养状况,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腹膜透析 饮食营养 指导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88-02

    持续非卧床腹膜透析(CAPD)具有居家腹膜透析的特点,简便、安全、费用低、节省人力[1] 。但因CAPD患者每日由腹透液丢失蛋白质约10g、氨基酸约10g [2] ,营养不良问题比较突出,它不仅影响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合并症和死亡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减少营养不良的发生,我们对20例腹膜透析患者进行营养知识宣传教育、干预饮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例CAPD患者中,男12例,女8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20岁,其中糖尿病肾病10例,慢性肾小球肾炎5例,高血压肾病3例,其它2例,均采用美国百特公司的双联系统进行腹膜透析,CAPD治疗时间为12~36个月,所有病人基本达到透析充分的要求。

    1.2 方法 利用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对患者进行营养知识宣传,饮食干预。

    1.2.1 一对一的健康指导 由腹膜透析护士根据每位CAPD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个体化的饮食营养指导。

    1.2.2 散发科普宣传册。

    1.2.3 开设“肾友会”进行科普讲座咨询。

    1.2.4 电话咨询或家访。
, 百拇医药
    1.2.5 饮食营养指导的内容

    (1)营养素的要求:①补充足量的蛋白质1.2~1.5g/kg·d。多食牛奶、鸡蛋、瘦肉等优质蛋白。②热量为146~176KJ/(kg·d),体重超重,就要尽量避免吃糖、甜食以及含有大量脂肪的食物如奶油、肥肉、全脂牛奶等。③补充适当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腹透时有水溶性维生素的丢失。可进食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维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进食含丰富纤维素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糙米、粗面面条和高纤维的麦片,这可防止便秘,避免因便秘引起感染。④水钠及电解质的摄入:每日摄入的水份=500ml+前一天的尿量+前一天的腹透净脱水量,当出现高钾血症时,避免进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红枣、香蕉、桔子、柚、西红柿、水果汁等,低钾血症时可遵医嘱进食含钾高的食物,尽可能避免高磷饮食如动物内脏、酸奶、布丁等,有水肿、高血压时应避免高钠食物,如各种咸菜、腌制品、咸蛋、酱香肠、海参、坚果、虾皮、味精、方便面等。

    (2)指导患者掌握正确的烹饪方法:除了注意各种食物成分的摄入量外,正确的烹饪方法也可以使患者达到理想的饮食治疗效果:①降低食物中钾质含量的方法如:先将绿叶蔬菜浸入大量水中超过半小时,然后倒掉水,再放入大量水中焯热。对于含钾质高的根茎类食物如马铃薯等,应先除皮,切成薄片,浸水后再煮。瓜汤如冬瓜、丝瓜等所含的钾质比绿叶蔬菜汤低,但罐头水果及蔬菜在制造的过程中均减低了钾的含量,可根据病情选择进食,市面上的代盐及无盐豉油含大量的钾,不宜多用。②降低食物中的钠质,避免口渴。调味以清淡为主,避免选用腌制过的及高盐份的配料如梅菜、咸菜、榨菜等,盐、豉油、味精、蚝油及各种现成酱料等高钠质调味品也应尽量少用。可用胡椒粉、醋、糖、五香粉、花椒、八角、葱、姜、蒜、辣椒等低钠调味品,增加菜的色、味。另外,要避免饮用浓茶或浓咖啡。③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需避免进食含高糖份食物如汽水、糖果、甜糕点等。烹饪时可用代糖调味品,但需注意勿高温煮食。
, http://www.100md.com
    (3)指导患者计算理想体重和体重指数:根据我国最新的衡量体质的指标:

    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 2 <18.5偏瘦、18.5~23.99正常、24~27超重、>28肥胖。

    让患者根据自己的体重,调整饮食结构,保持体重指数的正常范围,保持理想体重,防止偏瘦、超重或肥胖。

    (4)饮食干预要点:根据与患者交谈的情况及有关实验室的检查结果,评估患者营养状态,进行个体化饮食指导,让患者知道哪些食物能吃,哪些属禁忌,哪些应少吃,遇到问题,及时指导。还可以利用食物模型演示:满足患者的营养需要须摄入哪些食物,每日每种食物量是多少,很直观地告之患者每日的饮食结构。

    2 结果

    通过对20例患者进行6个月的饮食营养指导,患者明确饮食治疗重要性者由干预前的79%上升至100%,能正确回答每日饮食要求及烹饪方法有关问题者由干预前的60%上升至99%,体重指数在正常范围者由干预前的67%上升至89%。患者的精神、体力较前明显好转,白蛋白、血Hb及上臂周径(AC)等增加,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0例CAPD患者饮食营养干预前后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3.1 患者明确饮食治疗的重要性是饮食营养干预的前提 向患者讲解营养不良可能对患者造成的不良后果,提高患者的遵医率,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患者观念改变了,才能积极配合饮食治疗。

    3.2 护士的宣教水平直接影响饮食营养指导的效果 护士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幽默感,注意宣教方法,宣教内容形象、具体。根据患者文化程度、接受能力确定指导内容,饮食最好有量化的标准,便于病人操作。

    3.3 典型病例说服教育最具权威性 开设“肾友会”组织患者之间进行交流,介绍成功病例或不遵医嘱随意进食造成不良后果的病例,让他们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典型病例的现身说法易在透析患者中产生共鸣,配合医护人员的忠告,可进一步规范患者的饮食行为,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3.4 协调教育是饮食营养指导不容忽视的内容 协调教 育涉及患者及家人、朋友及同事的关系问题 [3] ,对腹膜透析患者来说,如处理不好,往往会产生不良情绪,影响食欲,甚至拒绝透析,因此应协调好患者及家人、朋友、同事的关系,建立一个良好的防治氛围。

    参考文献

    1 李彦,张立群,商晓艳.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患者营养不良及护理干预20例.实用护理杂志,2002,12(18):16.

    2 王海燕.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55.

    3 蔡伟红,郭艳芹.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中国健康教育,2002,5:335.

    作者单位: 518036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