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62
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7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43-02

    经腹子宫切除术是妇科最常用的术式,我院在新式剖宫产的基础上,改良应用于子宫切除术,使手术简便、快捷、损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9年6月~2003年5月共收治需行子宫切除手术病人396例,年龄29~62岁,平均47.5岁。包括子宫肌瘤、更年期功血、子宫腺肌瘤、子宫颈中度及重度不典型增生等。随机选择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72例为观察组,并随机选择同期传统式纵切口子宫切除72例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年龄、手术指征、子宫大小等均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麻醉方法 两组手术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方法。

    1.2.2 手术方法 (1)取耻上二横指皮肤皱折处横形切开皮肤,切口6~10cm(视宫体大小),撕拉脂肪,剪开筋膜,钝性加锐性分离肌腱与筋膜粘着处,钝性分离腹直肌和椎状肌,提拉腹膜,在脐耻韧带处剪一小口,撕拉腹膜,暴露盆腔;(2)用螺旋器提拉子宫,小薄纱垫排垫肠管,按常规步骤切除子宫及关闭盆腔腹膜;(3)关腹不缝合腹膜,用Ⅰ号华利康可吸收合成缝合线连续缝合筋膜,皮肤皮下间断缝合2~3针(视切口大小),术后5~6天拆线。对照组按传统方式行纵切口子宫切除术。

    1.3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用ˉx±s表示,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中情况比较 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由于采用撕拉法进腹,关腹不缝合腹膜,缝合简便,使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术中出血量明显减少,见表1。

    2.2 两组术后比较 观察组术后5天内每天测体温4次,有2次达到或超过38℃,术后肛门排气时间、疼痛程度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见表2。

    表1 两组术中情况比较 (略)

    表2 两组术后比较 (略)

    3 讨论

    自我院开展新式剖宫产术以来,取得良好效果,故从 1999年开始取其优点应用于子宫切除术,称为改良腹式横切口子宫切除术。本文资料分析表明,此术式有以下优点:(1)沿皮肤皱折处横形切口,只切开皮肤层,而皮下脂肪层、腹直肌、椎状肌、腹膜均采用钝性撕拉法,避免了下腹两侧腹壁下动静脉下行支的损伤,保存了血管神经的完整性,从而减少了开腹的出血量,缩短了开腹的时间和总术程,避免了因脂肪液化及切口感染,降低了术后并发症发生率;(2)横切口小且位置低,术中不用大幅度排垫肠管,故对肠管刺激小,有利于术后肠道功能恢复,排气快,进食早,减少了液体输入量;(3)关腹不缝合腹膜减少了异物反应、粘连和术后疼痛。腹膜由间质细胞和结缔组织构成,结缔组织内胶原弹性纤维可使裂开的腹膜边缘迅速再生形成新的腹膜;(4)连续缝合筋膜,皮肤皮下仅缝2~3针,减少常规缝线引起的异物反应,有利于腹壁切口愈合,并缩短手术时间和术后住院天数;(5)腹部伤口疤痕隐蔽,外表美观。但因横切口对盆、腹腔暴露不充分,不利于探查上腹部及膈下组织器官,故对盆腔恶性肿瘤过大或粘连严重的肿瘤不宜选用此术式。

    作者单位:474678河南南召红阳机械厂职工医院妇产科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