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42
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楔状缺损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85-01

    牙齿楔状缺损是常见牙体病之一。对冷、热、酸、甜机械性刺激极为敏感。少数还并发牙髓病、尖周炎。为此,临床上我们用可见光固化复合树脂为138例患者,525个楔状缺损的牙齿进行了修复。经近两年观察获得满意效果。

    1 适应证及器械应用

    1.1 适应证 凡是有楔状缺损的前后牙,有轻度刺激症状或无自觉症状者。

    1.2 器械 上海胆利综合治疗台上附带的可见光固化机。修复材料为贺利氏可见光固化复合树脂一套(含各色号树脂、酸蚀剂、粘接剂、氢氧化钙糊剂等。)。

    2 操作方法

    (1)缺损区周围牙釉质面常规处理,酸蚀牙面,吹干。 (2)纱布或棉花条隔湿,对较深而刺激症状明显的缺损用氢氧化钙糊剂作基底。(3)选色,常规粘结,充填修型、固化树脂。(4)磨光,龈缘修整,严防压迫牙龈及悬突形成。

    3 效果评价标准及复查结果

    3.1 疗效标准 良好:充填料与缺损区密合无边缘裂隙,形态完整无缺损,颜色与自然牙一致,无牙髓刺激症状。一般:充填料与缺损密合无边缘裂隙,形态基本完整,轻度磨损。颜色微变抛光有效、无牙髓症状反应。失败:充填料与缺损有明显裂隙,部分或全部脱落,变色重,牙髓有炎性反应。

    3.2 复查结果 见表1。

    表1 复查结果 略

    4 体会

    由于楔状缺损区不直接承担咬合力,对固位十分有利。在操作中应尽量扩大缺损周围牙釉质的利用面积以增加粘结中的机械固位,但要注意形态、美观。严格的操作也是成功的关键,要去除一切不利粘结的因素。修复过程比色十分重要,复诊患牙中未发现明显变色,只见有极少数牙微变色且与牙色不合偏白。由于对缺损较深的患者进行了氢氧化钙糊剂作基底,复查中未见发生牙髓炎患者。修复中患有牙龈炎、牙周炎、牙结石者应先行治疗,待好转后再行修复。

    作者单位:430016湖北江汉大学卫生技术学院口腔门诊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