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62
尿葡萄糖假阴性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56-02

    1病历摘要

    患者,男,56岁,已确诊为糖尿病患者。于2003年4月20日来我院就诊,做血葡萄糖和尿常规检查,结果血葡萄糖是15.3mmol/L,尿葡萄糖检查是阴性。

    2 查找原因及处理

    肾小管的糖阈值是8.9mmol/L,如果血中葡萄糖浓度大于此值,尿糖即显阳性。而本例的测试结果是血糖测定结果有误,还是尿常规测定有误,我们对血葡萄糖试验和尿常规试验进行了质控检查,没有发现失控。我们重新采血和取尿样,又用另一种方法、试剂、仪器对血和尿标本进行了试验,复检结果是血葡萄糖15.4mmol/L,尿葡萄糖仍然是阴性。证实实验结果无误,标本又没有搞错,那就考虑病人的原因了。病人肾功也正常,再进一步询问病人得知近期曾患感冒,查阅病人门诊病历得到,病人用过大量维生素C(VitC)、维生素B 12 (VitB 12 )、病毒唑、青霉素等。我们查阅文献资料发现其尿中大剂量VitC可造成尿葡萄糖测定假阴性。然后我们对尿标本进行了煮沸处理,再次测定发现尿葡萄糖呈现2+,这也就证明了血中大剂量VitC造成尿 中VitC浓度偏高致使尿常规中葡萄糖测定阴性。

    3 讨论

    在平时尿常规检测中,有许多物质都造成检测项目的假阳性或假阴性。上面就是典型的一例。虽然这种现象偶有发生,但也应引起同行的注意。因为不同的物质对不同的检测项目有不同的影响,应时刻注意异常情况的出现,及时寻找原因,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为临床提供准确可靠的实验结果。

    作者单位:1 262500山东省青州市中医院

    2 262500山东省青州市荣军康复医院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