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22
丹参注射液抢救休克时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51-02

    休克是一种急性循环功能不全综合征,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有效血容量不足,心排血量降低,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微循环灌流量急剧减少所引起的一系列代谢紊乱、细胞受损、脏器功能障碍的病理过程。近年来研究证实丹参对心、肝、肺等多种组织器官的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并具有确切的抗内毒素作用和免疫调节作用。本文总结了30例采用复方丹参注射液静滴的休克患者与采用传统疗法的休克患者进行对照,显示了其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7~2000年收治的52例休克患者,年龄18~60岁,平均36岁,均符合1992年2月全国急性“三衰”会议制订的休克诊断标准。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30例,对照组22例。均按休克的抢救原则,常规进行扩容、吸氧、纠正酸中毒,合理使用血管活性药,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治并发症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治疗组在此基础上佐以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10%葡萄糖溶液500ml静滴。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治疗组30例休克患者,除2例抢救无效死亡外,其余28例休克症状明显缓解。对照组3例抢救无效死亡,其余19例多有脏器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的发生。

    3 讨论

    休克时致病因子对细胞的损伤再加上低灌注状态使细胞缺血、缺氧。经补充血容量组织灌注得以改善后,会发生多个器官的缺血-再灌注损伤。细胞内钙离子超载和氧自由基的大量产生则是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主要机制。动物实验已经证实丹参能清除氧自由基,清除黄嘌呤氧化酶体系中超氧阴离子 [1] 。线粒体是能量代谢和自由基产生的主要场所。丹参注射液能保护线粒体,改善能量代谢,从而改善缺血一再灌注损伤 [2] 。Ca 2+ 超载是引起缺血-再灌注损伤的重要原因之一,丹参作为受体操纵性钙阻滞剂,可降低细胞内Ca 2+ [3] 。丹参还具有调整血栓素A 2 (TXA 2 )与前列环素I 2 (PGI 2 )的平衡作用 [4]
, 百拇医药
    丹参对多种细胞因子的分泌具有调节作用 [5] ,动物实验证实丹参注射液通过减少动物内血清免疫复合物(IC)和抗体数量,减轻免疫损伤,防治免疫性肝纤维化 [6] ,且对人白细胞的游走趋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丹参具有确切的抗感染作用,对金黄色葡葡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及结核杆菌均有抑制作用,对耐青霉素G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有效 [7]

    丹参注射液能明显增加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的超氧化物的产生,对其化学趋化有明显抑制作用,说明丹参有杀菌和抗炎作用 [8] 。动物实验证明丹参具有抗犬感染休克内毒素的作用;能明显降低TNF-α的增加幅度,减轻自由基造成的脂质过氧化作用,并能对抗内毒素休克时SOD活性降低现象,发挥对内毒素休克的防治作用 [9]

    丹参注射液具有扩张冠脉,增加血流量,耐缺氧,增强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改善心功能,并且活血化瘀,用于抢救休克,存活时间明显延长,存活率高,具有良好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杨卫东,朱鸿良,赵保路,等.丹参的氧自由基清除作用.中国药理学报,1990,6(2):118.

    2 苏晓华,王孝铭,焦选茂,等.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线粒体内膜体电子质子偶然和氧化磷酸化变化及丹参的作用.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6,12(2):186.

    3 卢绮萍,史陈让,吴在德,等.丹参防治肝缺血再灌注肝细胞内钙超载的实验与研究.中华外科杂志,1996,34(2):98.

    4 闫福岭,赵山明,腾军放,等.兔脑缺血花生四烯酸代谢及光量子液疗的作用.中国急救医学,1997,17(5):5.

    5 许峰,陆伯刚,姚智,等.丹参及丹参素对内毒素刺激下肝巨噬分泌细胞因子影响的动态观察.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6,8(5):262.
, 百拇医药
    6 叶红军,孙立群,等.免疫性肝纤维化大鼠实验模型的建立和丹参注射液的防治作用.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6,8(1):6.

    7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329-330.

    8 王潮临.丹参对外周血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的调整作用.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7,14(3):9.

    9 黄青青,杨镛,等.复方丹参注射液对兔内毒素、休克的防治作用.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0(4):227.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腾州市滨湖北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0)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