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52
浅谈急诊工作中医疗纠纷的预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封三-01

    当前,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日趋深入社会化,医疗卫生工作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透明度相对增强,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医疗保健需求的水准不断提高,医疗纠纷也逐渐上升。急诊科作为医疗特殊抢救之地,因病人病情紧急重,时间仓促,在来不及相互沟通的情况下,有时会发生纠纷。若处理不慎,轻者影响医疗护理质量,更有甚者造成社会矛盾。所以,如何预防和正确处理急诊工作中的医疗纠纷,是急诊科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1 开展全程优质服务活动,提高整体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

    1.1 强化服务意识 针对近年来急诊医护人员队伍的年轻化,服务意识差,缺乏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技巧,在工作中易引起医患、护患关系紧张的特点,对于新医护人员上岗前由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科主任、护士长将其处理医患、护患关系的技巧及经验讲给他们,讲清服务态度在急诊工作中重要性。通过科主任、护士长的言传身教,使新进科的医护人员在思想上、观念上和行动上做到“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经常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使医护人员能够从病人及其病人家属的切身利益出发,体会到病人就诊时的焦急心理和迫切得到诊治的心情,从而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此措施是防治纠纷的重要环节 [1]
, 百拇医药
    1.2 强化风险意识 急诊面对的是病情复杂多变、危重、年龄不一、文化层次及社会背景不同的各种疾病人群,其病情变化中交织着多种因素,复杂多变,稍微疏忽,可能会铸成大错,因此,教育每一位医护人员,使他们认识到急诊工作的高度风险性,仔细诊治病人,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安全防范管理,杜绝差错事故。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使风险因素降低到最低限度。

    1.3 服务措施到位 急诊病人复杂多变,在病人就医过程中,严格的执行首诊负责制,护理措施要细致严密。我们采取的措施例如:对“三无病人”(无家属、无陪护、无钱),开通绿色通道,医护人员负责和协调就诊的一切内容,及时救治病人,决不担搁病情,直到找到家属,对病情危重者实施特护或监护。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积极实施各项必需急救措施,力争最短时间挽救病人生命。

    2 注重业务素质培养,提高整体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

    训练急救硬功,加强业务培训。培养和造就技术过硬、反应迅速的高素质急诊人员,是保证
, 百拇医药
    和提高急诊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根据我院急诊队伍现状,区分层次类别,加大培训力度。围绕“急诊、急救”这个重点,进行急救知识和相关技术的专门训练。在培训途径和形式上,坚持外出进修和在职培训相结合,参加学术交流与请院内专家讲课并举,把重点放在岗位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上。力争使每一位急诊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急救技术,这是预防纠纷的又一重要环节。

    3 强化管理职能,增强对急诊质量监控力度,消除隐患

    在医院管理中,急诊管理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求急诊工作不仅要看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看其社会效益,如抢救成功率、急症诊断准确率、监护室留观病人的确诊率、心梗病人的急救死亡率、病人投诉率等。

    3.1 抓管理 各级领导必须真正重视急诊科工作。在急诊力量的调配上,坚持合理分工与配合,一部分力量负责院内应诊和留观病人的救治,一部分力量负责院外接诊和接前急救。实行科主任、高年资医师听班制或二线值班制,指导值班人员迅速、准确地接诊和抢救患者,同时根据急诊患者的多少、工作繁忙程度,及时调整急诊技术力量,以保证和满足急诊工作需要。加强与急诊相关科室的协调,发挥多学科优势,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任何一环节发生梗阻,都有可能延缓时机,影响急救质量,增加医疗纠纷发生的可能性 [2]
, http://www.100md.com
    3.2 抓隐患 加强医护人员的素质培养,提高业务水平,提供专业化的急救队伍和优质高效的医疗护理服务。及时正确处理问题、隐患,避免差错事故发生,把隐患降到最低点。

    3.3 建立良好的运行体制 管理人员起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关心下属,倾听意见和建议,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激发医护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

    综上所述,通过一系列提高急诊人员的综合素质、调整结构、完善管理等措施,我院急诊工作中医疗纠纷明显减少,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和经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1,221.

    2 许蟠熊.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建设发展基层急诊医学.急诊医学,2000,4(9):32.

    作者单位:256600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