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402
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术前应用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探讨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术前用于软化宫颈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分试验组、对照组,将50例妊娠70~84天,要求行人工流产术的妇女随机分成两组,试验组25例用米索前列醇0.2mg于人工流产术前4~6h置于阴道后穹隆;对照组25例于手术前10~12h将16-18号橡皮导尿管置于宫腔。观察两组病例手术时宫颈软化程度、宫口大小、出血量、子宫收缩情况、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结果 两组妇女宫颈软化程度、子宫收缩情况、出血量、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结论 人工流产术前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软化宫颈、扩张宫颈简便、安全、有效,能有效减轻妇女人工流产时的痛苦,预防人工流产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 人工流产术 软化宫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32-02

    人工流产术是指在妊娠12周以内,用人工的方法终止妊娠者 [1]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导致意外妊娠的常用补救措施之一,但手术对妊娠妇女所造成的痛苦是显而易见的,其手术难度大,吸宫不全、损伤子宫、子宫穿孔等并发症时有发生。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为了减少人工流产术并发症以及减轻受术者的疼痛,在人工流产术前用药物软化宫颈和扩张宫颈作了许多研究。人工流产术前宫颈准备主要有药物和局部膨胀性材料两方面 [3] 。我们采取人工流产术前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的方法,使宫颈软化,扩张宫颈取得了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12月到我院要求行人工流产术的妊娠妇女,详细询问病史,核对末次月经日期,体格检查,测体温、脉搏、血压,做全身及妇科检查,做必要的有关化验检查,核对妊娠试验、血常规、出凝血时间、B超等,选择妊娠70~84天,无人工流产禁忌证,无激素应用史的妊娠妇女50例,随机自愿分为两组,一组25例于人工流产术4~6h于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0.2mg作为试验组;另一组25例于人工流产术前10~12h经宫颈宫腔放置16-18号橡皮导尿管一条作为对照组。两组病例年龄、孕产次、孕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略

    1.2 方法 米索前列醇作为试验组的妊娠妇女在人工流产术前4~6h行阴道抹洗消毒后,戴消毒手套将米索前列醇0.2mg放置于阴道后穹隆部。米索前列醇为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片剂,每片为0.2mg。对照组:在人工流产术前10~12h行外阴阴道常规消毒、铺巾,用阴道窥器打开阴道,宫颈及宫颈管用碘酒、酒精消毒、钳夹宫颈前唇,将消毒的16~18号橡皮导尿管一条经宫颈插入,沿宫壁放入宫腔的1/2~1/3,露于宫口外的部分用消毒纱布包裹,置于阴道后穹隆内,于行人工流产术时取出。
, 百拇医药
    两组病例均在设定时间内行人工流产术,用米索前列醇组有部分病例在未到设定的时间已有部分组织物排出,要提前行清宫术。两组病例在人工流产术结束时将全部吸出物用纱布或滤网滤过,检查有无绒毛及胚胎组织,并注意有无水泡状物,用纱布块测量出血量,每块纱布吸血约5~8ml。术后在观察室观察30min~1h,注意观察阴道流血量,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情况及全身情况,如无异常,方可离去。

    2 结果

    宫颈软化、宫口大小、出血量、子宫收缩情况、人工流产综合征的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疗效比较 略

    两组病例宫口均可入7号及以上吸管,均无需扩张宫颈,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组宫颈软化好,出血量少,子宫收缩好,无需用加强子宫收缩药物。宫腔插橡皮导尿管组出血稍多,子宫软,收缩欠佳,部分患者要经宫颈注射缩宫素或静脉滴注缩宫素,有4例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胸闷,不够合作等人工流产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宫颈是由结缔组织、平滑肌、血管和弹性纤维组成,其感觉神经丰富。经宫颈、宫腔插入橡皮导尿管扩张宫颈,是利用其机械性的刺激,促进子宫颈逐渐开大,并无软化宫颈作用,橡皮导尿管在宫腔可使部分绒毛与宫壁分离而大块组织不能被迅速排出,导致子宫收缩不良,胎盘附着处的血窦开放而引起出血,同时宫腔插入橡皮导尿管扩张宫颈,手术次数增加,手术间隔时间过长,细菌侵入子宫壁上的创面而引起的感染机会增加。因此,宫颈、宫腔插入橡皮导尿管增加手术次数,增加手术感染机会,可逐渐由药物取代。

    3.2 米索前列醇属于前列腺素E类,能特异作用于子宫颈和子宫,它的作用机制是刺激宫颈纤维细胞,使胶原酶及弹性蛋白酶降解释放 [4~7] ,在短时间内使宫颈软化,宫颈明显扩张并能增加子宫平滑肌张力,使子宫内压力升高引起子宫收缩,是目前已知的最强的子宫收缩药物 [2]。米索前列醇与缩宫素不同,对各期妊娠子宫都有显著的兴奋作用,能促进宫缩,同时还阻断宫颈口神经末梢反应,降低迷走神经兴奋性,从而降低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本文于人工流产术前4~6h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0.2mg能使宫颈软化,松弛宫颈,宫口自行扩张,宫体收缩,为人工流产手术操作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减轻人工流产术中扩宫阻力, 降低人工流产术施行难度。
, 百拇医药
    米索前列醇对宫颈扩张有效,其阴道给药较口服效果要好。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局部药物吸收慢于口服给药,避免了全身性药物副作用,可持续发挥药物的效应,长时间作用于子宫,以利于子宫复旧,加之克服了米索前列醇口服时的首过消除效应,故流产时出血少,流产后促进子宫复旧,缩短了流产后阴道流血持续时间,其用药方便,副作用少,费用低,易于贮存,易推广。患者易于接受,具有显著优越性,达到软化宫颈扩宫效果。人工流产术前应用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安全、简便、有效的人工流产辅助方法。米索前列醇放置阴道后穹隆可作为人工流产术前软化扩张宫颈的理想给药途径。

    参考文献

    1 傅才英.手术学全集·妇产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426-429.

    2 彭永排,董凤玉,陈学煌.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3,9(6):59-60.
, 百拇医药
    3 王治洁,胡冠娟,李静芳.米索前列醇在人工流产术前的应用.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13(2):121.

    4 曹云妹.人工流产术前应用米索前列醇的临床观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2(1):34.

    5 李春红.米索前列醇在扩张宫颈中的应用.现代中西医综合杂志,2003,12(7):727.

    6 罗春林.米索前列醇用人工流产术扩宫颈的疗效观察.宁夏医学杂志,2002,24(8):504.

    7 郑天津,赵宇,邱微微.米索前列醇置阴道用于人工流产术的临床观察.浙江临床医学,2002,4(3):215.

    作者单位:525200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妇科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