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脂肪与健康
编号:10446502
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873-01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我们发现脂肪肝的发病率也明显上升。其原因主要有酒精中毒、营养过剩、内分泌紊乱、糖尿病、药物性肝损伤等,其中由酒精中毒引发的病例最多。脂肪肝的高发人群有着明显特点:工作劳累无规律、饮食高糖脂、体育锻炼少。许多人因为工作压力大、应酬多,有长期饮酒和食高糖高脂食物史,增加了肝脏负担,干扰脂肪代谢,使平衡状态发生紊乱,引发脂肪肝,若不注意治疗,易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后果十分严重。因此,我们应重视并积极开展对脂肪肝预防和治疗的研究,以推动人民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1 脂肪肝的预防

    脂肪肝应以病因因素来预防,注意不过量饮酒,特别是酒精依赖症患者更应彻底戒酒;安排适合生理需要的膳食;积极治疗糖尿病;应用药物时尽量不超过规定用药;平时注意体育锻炼,多活动,由于中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减退,肝功能退化,代谢能力下降,若日常活动减少,体内脂肪转化为能量随之更少,过剩的脂肪易堆积在肝脏而诱发脂肪肝。

    2 脂肪肝的治疗

    脂肪肝的治疗也以去因治疗和合理饮食为主,药物主要有中药、降脂类药、护肝去脂类药。

    2.1 中药 以丹参、何首乌、泽泻、川军、山楂等有降血脂作用的中草药和六味地黄丸、小柴胡汤、脂必妥等成药,在临床应用中结合中医解肝郁、顺气滞、舒血脉、去痰浊等理论对于高脂血症脂肪肝症状有一定疗效。

    2.2 降脂类药

    2.2.1 胆碱、蛋氨酸 胆碱不仅去脂,还对肝中脂肪酸氧化有重要作用;蛋氨酸是必需氨基酸,影响体内磷脂代谢,维持生物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此类药物适合长期接受静脉营养治疗而引发的脂肪肝。

    2.2.2 氯贝特类 降低血浆中三酯酰甘油和抑制肝胆固醇的合成。适用于血浆中三酯酰甘油明显增多和糖尿病伴发高血压患者。

    2.2.3 烟酸类 可以调节血脂,降低血浆中三酯酰甘油、胆固醇。

    2.2.4 其他降血脂药 普伐他汀可显著降低高脂饮食引发的高脂血症,改善肝中脂肪沉淀;另外抗氧化剂中如维生素E、β胡萝卜素、谷胱甘肽等可减轻因肝脏脂肪沉积造成的脂质过氧化损害,防止肝纤维化形成。

    2.3 护肝去脂类药

    2.3.1 保肝降酶药 临床实验证实,肝功异常患者应及时保肝护肝降酶治疗后再采取其他临床措施。

    2.3.2 不饱和脂肪酸及磷脂类 多价不饱和卵磷脂治疗伴有脂肪肝糖尿病患者,用6个月后,肝肿大消失,肝功能指标改善。

    2.3.3 S-腺苷甲硫氨酸 长期酗酒导致肝细胞清除自由基抗脂质过氧化能力降低,利用S-腺苷甲硫氨酸可治疗酒精中毒肝硬化患者。

    作者单位:261021山东省潍坊市市立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