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12
术前心理护理重要性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11-01

    手术病人术前常有疑虑、恐惧等心理反应,把手术当成“生”与“死”的关口,外科护士的职责是了解病人的异常心理活动,通过认真的心理护理,使病人处于接受手术的最佳心身状态。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35岁。1999年3月因结节性单纯性甲状腺肿入院治疗,术前血压、脉率正常。准备进入手术室时,情绪异常紧张,血压升高,经镇静减压无效,被迫改期手术。回病房后,血压即恢复正常。继续口服镇静剂1周,再次准备手术时遇到同样情况,手术再次改期。通过与病人交谈,方知病人惧怕手术发生声音嘶哑或大出血而紧张、焦虑。为此,对病人进行耐心的解释,解除病人顾虑。当第三次手术时,病人血压稳定,手术顺利,术后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53岁。1999年8月因胃癌入院手术治疗。在准备手术期间,病人听信其他病人家属的话,认为得了癌症死路一条,产生了绝望心理。责任护士通过细致的心理护理,介绍同类病人的良好治疗效果,使病人增强了治疗的信心。术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由于手术,病人常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反应,如焦虑、恐惧、怀疑、甚至绝望。怕手术不顺利、出事故,怕手术疼痛、大出血、怕术后发生并发症、后遗症。有些病人对手术医生、麻醉人员的技术水平抱怀疑态度;癌症病人,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甚至有轻生念头。少数病人因手术增加了经济负担而焦虑不安。上述心理反应对手术都是不利因素,可导致病人紧张、失眠、食欲不佳,降低对手术耐受力,影响手术效果。与此相反,若患者情绪乐观,开朗,可使紧张心理得到松弛,使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活动趋于正常,增强手术的耐受力,达到最佳手术效果。因此,外科责任护士必须从病人的整体观点出发,及时掌握患者术前的心理需求给予心理治疗。要细致、耐心地讲清手术的目的、名称、方法、效果及注意事项等,使病人密切配合,取得满意的手术效果。

    作者单位:256300山东省高青县中医院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