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22
社区医疗护理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封三-01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社区医疗服务已经成为医院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医务人员对所管辖范围的各类病人要有全面细致的了解,定期对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及时防病于未然。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精湛的业务素质,能应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敏捷、果断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意外,从而使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现将具体做法和体会浅析如下。

    1 详细普查是做好社区医疗服务的基础

    开展社区医疗服务,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家庭逐个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定期对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上门普查,并做好记录,通过普查及时发现问题,同时搞好了医患关系、提高护理质量,也为今后迅速解决突发性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1)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患者良好的心理护理对疾病康复起到重要作用,对抑郁、焦虑、紧张、孤独等心理障碍的老年病人,应该作好心理上的疏导,精神上给予安慰,生活上给予鼓励,提供安全性和高质量的健康照顾:在生理方面则教会病人基本自护知识,使病员从被动接受护理转为主动参与治疗疾病,对不了解自己病情的病人,则多讲授有关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和认识,对有利及不利健康的诸多因素耐心讲解,以达到改正不良习惯、预防抗病的作用。(2)在普查中,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等慢性病人列为重点人群。因为这类病情易反复、活动不便,医护人员应不辞辛苦、多跑多问,视病人如亲人、不怕脏、不怕累、精心服务,用火一样的热情为他们健康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测体温、量血压、换药、肌肉注射,褥疮护理导尿、灌肠都是护士一个人在家中完成,而不是在特定的医疗环境中完成,护士在操作中要轻稳、认真细致,用自己的行动使病人的身心得到抚慰。

    2 “急病人所急”是社区医疗服务的宗旨

    社区医疗服务中常有危重病人需要紧急处理,这就要求医护人员随时作好出诊的准备,遇到突发事件,医护人员应立即赶往病人家中,急诊病人多伴有精神恍惚,意识障碍等症状,这就要求护士沉着冷静、从容自如、干净利落地进行急救措施,不要议论与抢救无关的事情。不要以为病人无痛觉,静脉穿刺式注射可随便进行,更不能放松无菌观念,尽量避免不必要损伤,积极配合医疗,分秒必争完成抢救工作。对特殊病人应该做好病情保密工作。

    在抢救危重病人过程中,由于病情来势汹猛,甚至危及生命,病人家属多表现情绪急躁、恐惧、悲痛、甚至语言粗鲁,护士应稳而不乱,尽可能一次完成技术操作,取得病人及家属的信任,以稳定家属的情绪。耐心说服冷静,治疗工作顺利进行。

    总之,社区医疗服务,使护士走进社会,走进家庭,看到人们需要护士,病人需要护士,社会文明和社会健康需要护士,护理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用过硬的护理技术和崇高的职业道德解除患者的病痛,担负起救死扶伤、保护生命的责任,为人人享有卫生保健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255051山东铝业公司医院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