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62
脂溢净治疗寻常痤疮的临床及实验室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30-02

    脂溢净是我院自己研制的一种外用药,具有止痒、抗炎、活血化瘀作用,为了观察脂溢净的临床使用价值及抑菌情况,2002年10月~2003年6月我们对30例寻常痤疮患者做了需氧菌和厌氧菌的分离,并行脂溢净治疗,观察在治疗前、后的细菌学检查结果及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30例均为我科门诊患者,具有寻常痤疮的典型症状。接受检查前1个月内未使用过治疗痤疮的内服及外用药。男16例,女14例,年龄15~29岁,平均病程2年(0.5~4年)。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自愿参加,均被告知进行一次新药的临床观察,在治疗过程中禁用一切能影响该疗效观察的内服及外用药,禁用洗面奶及蒸气熏面等。采集标本:选取脓疱、丘疹或黑头粉刺,局部用75%酒精消毒,再用消毒的粉刺挤压器挤出损害内容物。取材于脓疱和丘疹21例,取自黑头粉刺9例。需氧菌的培养,分离及鉴定:取少许脓液或粉刺内容物接种于普通皿平板培养基上,37℃孵育24h,根据培养出的菌落形态及革兰氏染色作初步鉴定,然后进行分离,接种纯培养24h,再根据革兰氏染色及有关生化试验进行菌种鉴定。厌氧菌的培养、分离及鉴定:取标本少许,立即接种于改良非选择GAM培养基,置厌氧罐内,以美兰代指示剂,钯粒催化剂,37℃培养72h,依据菌落形态和革兰氏染色作初步鉴定,然后进行分离培养,厌氧条件下37℃培养72h。同时做耐氧试验,再依据菌落形态,革兰氏染色,耐氧结果及生化试验进行菌种鉴定。
, 百拇医药
    对30例寻常痤疮患者,采用脂溢净治疗,每日外搽二次。各例在治疗前先进行皮损(丘疹、脓疱、黑头粉刺)的细菌培养,然后分别在用药半小时、1周、2周后取样做细菌培养,对照药物在不同时期的抑菌情况。

    1.3 药品的制剂 脂溢净药水处方:将中药首乌、当归、红花等粉碎、浸洗、过滤得中药原液与氯霉素、氢化考的松混合装瓶备用(制作均在我院制剂室完成)。

    1.4 疗效判定标准 治愈:皮损计数为0或减少≥90%。显效:皮损计数减少≥70%;有效:皮损计数减少≥30%;无效:皮损计数减少≤30%或增多。

    1.5 治疗结果 疗效情况:30例在用脂溢净治疗前细菌培养均为阳性。用药1周后复查,治愈3例(10%);显效15例(50%);有效8例(26.7%);无效4例(13.3%);总有效率86.7%。用药2周后复查:治愈13例(43.3%);显效11例(36.7%);有效4例(13.3%);无效2例(6.7%);总有效率(93.3%)。2例无效的病例治疗前检查为痤疮丙酸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混合感染。治疗后复查仅为痤疮丙酸杆菌。
, 百拇医药
    1.6 细菌培养分析结果 30例中共分离出39株细菌,其中需氧菌23株,厌氧菌16株,有9株为混合感染(同时分离出来两株不同的细菌菌株)结果见表1和表2。

    表1 30例寻常痤疮患者皮损中分离细菌结果

    分离率=菌株数÷总株数(39株)

    菌种阳性率=首株数÷总病例数(30例)

    表2 9例混合感染情况

    混合感染阳性率=混合感染各组病例数÷总阳性例数(30)

    1.7 副作用 所有病例局部均未见任何过敏和刺激现象,少数自觉面部皮肤干燥,停药后即可消失。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寻常痤疮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 性炎症性皮肤病,现已公认毛囊内寄生的细菌尤其是痤疮丙酸杆菌是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1] 。痤疮丙酸杆菌能分解皮脂形成游离脂肪酸刺激毛囊引起炎症,并使毛囊漏斗部角化增强而形成粉刺,促进皮脂腺过多分泌,皮脂排泄不畅,因此,又能促使痤疮丙酸杆菌和部分革兰氏阳性需氧菌如葡萄球菌的繁殖,从而引起炎症性丘疹、脓疮。

    我们从30例寻常痤疮的皮损中培养出39株细菌,包括2种需氧菌和一种厌氧菌:分离出痤疮丙酸杆菌16株,分离率41.1%,阳性率53.3%,其余细菌为金葡菌,分离率48.7%,阳性率63.1%。表皮葡萄球菌4株,分离率10.3%,阳性率13.3%,其中9例(30%)为痤疮丙酸杆菌与其它两种需氧革兰氏阳性菌的混合感染。上述结果表明,寻常痤疮患者的致病因素中,细菌感染因素是重要的,而痤疮丙酸杆菌则是主要的致病细菌。目前,治疗痤疮的药物很多且疗效各有千秋,我们研制的脂溢净是在抗菌素的基础上加入激素和中药成份来达到抑菌止痒改善微循环。从临床观察的结果看,30例患者在用药1周后,细菌培养阳性率显著降低,2周后皮损显著好转(尤其是脓疱、丘疹效果较显著)总有效率达到93.3%,这表明脂溢净药水治疗寻常痤疮的效果是显著的。
, 百拇医药
    据文献报导,痤疮患者皮损的主要病原菌为痤疮丙酸杆菌,其次是表皮葡萄球菌,然而,从我们的研究结果看,金葡菌培养阳性率较高,这可能与取材有关,因在每例的取材中均首先取脓疱内容,如不满意时再取炎性丘疹或黑头粉刺,并且大多数为额部或鼻侧者,因此对培养的菌种和各菌种的分离率乃至痤疮患者皮损的细菌培养阳性率都有一定影响 [2] 。因此为进一步提高细菌培养阳性率和各菌种的分离率,特别是提高痤疮丙酸杆菌的分离率,需对取材和培养方法中的多个环节作进一步探索。从总体看,临床运用脂溢净治疗寻常痤疮疗效迅速而确切,使用方便,副作用少,制剂稳定。易被患者接受,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外用药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孔俐君,孙令,秦城.寻常痤疮患者粉刺与脓疱皮损中细菌的分离研究.临床皮肤科杂志,1995,24:151.

    2 周展超,郑家润,徐文严.外用25%的丹参酮霜治疗寻常痤疮的临床及实验研究.1996,6:376-377.

    作者单位:710002陕西省西安市第一医院皮肤病研究室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