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92
浅议急诊科如何防范护理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50-01

    近几年舆论的导向将医护与患者的关系对立起来,医患冲突愈演愈烈,动辄发生患者及家属围攻、侮辱、殴打医护人员,干扰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严重影响了医护人员的正常工作。急诊科作为一个危重病人多,突发事件多,社会矛盾集中的特殊医疗场所,护理处于急诊抢救的第一线更容易发生纠纷,本文就如何缓和医患双方冲突的关系,谈以下体会。

    1 急诊科护理纠纷的主要原因

    1.1 护患沟通不佳 急诊病人起病急,病情重,普遍存在急躁、忧虑、恐惧心理,而且与医护人员接触时间短,客观上缺乏足够的沟通机会,不易建立良好的信任感,对接诊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十分敏感,医护人员言谈举止对病人心理产生很大影响。患者希望尽快得到高水平的、高质量的服务。急性发病或突发事件致伤致残患者的心理反应尤为强烈,而急诊护士则对疾病危重缓急有客观的认识,在疾病严重性和处理的迫切性问题的认识上同患者及家属有差异。如护士的沟通技巧欠佳,则容易给患者及家人造成不被重视,“急诊不急”的错觉,易引发纠纷。
, http://www.100md.com
    1.2 家属参与行为及对院前急救活动的监督行为 急诊科担任院前的急救工作,在院前急救事故发生现场,往往是医疗处理和非医疗性相结合的战场。在医护人员数量和设备有限的情况下,家属参与院前急救及病人的转运的全过程,对医护人员的态度及技术水平尤为关注,由于家属缺乏基本急救医学知识,对某些现象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加以猜疑,引起不满。或家属有相当的医学知识,医护院前的抢救确实没有做好,不及时、不到位引起不满导致纠纷。

    1.3 护士责任心不强 极少数护士责任心不强或缺乏敬业精神,不严格执行各项医疗护理操作常规,如对危重病人的病情观察不仔细,发现病情变化不及时,执行口头医嘱不严谨,存在护理操作过失时,导致护理纠纷。

    1.4 医疗效果欠佳 由于目前药物品种的繁多,对病情稍重的病人则多种抗生素联用,由于部分病人的耐菌性造成药费过多,治疗效果欠佳,部分医院效益工资的分配方案欠合理,造成医生多开检查,导致医疗服务消费者担负过多的医疗费用,造成患者对医院收费标准的误解,从而对护理人员产生不信任或质疑。
, http://www.100md.com
    1.5 自我保护意识淡漠 护士对护理文书质量的重视不够,抢救后不能及时的书写护理文书或擅自向患者和家属解释病情,回答患者和家属的咨询时言语不慎,与医疗原则相违背,造成护理纠纷。

    1.6 医院的规章制度的限制 病人额外要求未能满足,病人不了解医院的规章制度而对医护人员产生误解,如非急诊病人要求急诊,不够条件要求办理急诊入院,要求多开药纪念医院老干科 开好药,或出假病单、假证明等。

    2 护理对策

    2.1 强化责任意识 强化急诊护士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加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危重病人的急救护理质量,杜绝因护理过失行为导致护理纠纷。

    2.2 提高服务意识 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护士整洁的外表、亲切的语言、诚恳的态度,沉着稳重的举止,娴熟的急救技术,敏锐的观察力,紧张有序参与院前、院内的急救,给病人及家属信任感、安全感。
, http://www.100md.com
    2.3 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重视急救护理文书的质量,因急诊工作的特殊性,护士的院前院内的抢救病人往往执行的是口头医嘱,且护理记录属客观病历的范畴,护士在准确执行医嘱后应认真、及时完善护理记录及院前急救登记本和抢救记录本。在做好抢救工作的同时,尊重患者及家属的知情权,因急性发病的危重病人,突发事件导致死亡时,患者家属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且由于医疗知识的缺乏容易情绪波动,甚至质疑护理质量导致纠纷。应配合医生及时给患者家属传递信息,掌握告知的时机,注意语言艺术,必要时文字记录,可防止不必要的纠纷。

    2.4 强化技术培训 提高急诊医护人员专业素质是保证急诊工作质量的关键,我科为提高全科专业素质。开展了急救技术综合应用操作培训,定期进行急救知识和操作技术考核,使全科护士基本掌握气管插管、电除颤、股静脉穿刺等操作技术及心电图机、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心肺复苏机等抢救仪器的使用,并做到人人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术。

    2.5 指导家属参与抢救 院前急救中在设备条件有限情况下,准确评估病情,初步确诊及处理致命的病因及症状,将病人迅速安全转移,同时通过必要心理护理,稳定家属的情绪并给予良好的心理支持,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医务人员密切配合保障院前急救处理有条不紊的开展,病情允许情况下,指导家属正确搬运患者。
, 百拇医药
    2.6 不断健全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充实科室内建设 开设急诊绿色通道,危重病人实行先抢救后收费的原则;急诊常规检查30min内出报告;急诊呼救保证5min内出诊,以上措施为危重病人抢救赢得了时间,得到患者家属的满意。

    2.7 设备的保养 抢救器械必须每天专人检测、保管,以便急诊时能得到及时应用,避免因抢救器械故障造成的护理纠纷。护患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院声誉和医护形象,协调好护患关系不仅能使患者在愉快的心情下进行治疗,促进疾病的康复,而且可以为院科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伍仲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