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
编号:10446722
连续内翻缝合尿道成形术治疗尿道下裂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影响尿道下裂一期治愈率的相关因素。探讨提高治愈率的手术方法。方法 从1999年1月~2002年12月,总结80例尿道下裂患儿手术资料,对带蒂皮瓣尿道成形吻合方法进行改良。提出连续内翻缝合、使皮瓣两侧的皮肤及皮下对合,并对术后处理方法给予改进。结果 采用连续内翻缝合尿道成形术尿道瘘的发生率5.2%,尿道狭窄发生率为零。常规缝合方法其尿道瘘发生率14.3%,尿道狭窄发生率4.8%。结论 该方法能提高皮瓣切口的愈合能力,减少尿道瘘及尿道狭窄的发生率,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关键词 尿道下裂 并发症 尿道缝合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36-01

    尿道下裂是小儿泌尿外科常见先天性畸形,其手术方法众多,但均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其中术后尿道瘘、吻合口狭窄是最常见的并发症。造成术后尿道瘘及吻合口狭窄的原因很多,其中过去尿道成形的缝合方法使皮瓣切口的皮肤表面对皮肤表面,可直接影响术后皮瓣切口的愈合,是术后形成尿道瘘及吻合口狭窄的主要原因。笔者通过改变带蒂皮瓣尿道成形的缝合方法,采用连续内翻缝合尿道成形术治疗尿道下裂,其术后尿道瘘及吻合口狭窄的发生明显减少,治愈率明显提高,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9年1月~2002年12月我院共收治尿道下裂80例,年龄为3~12岁,其中采用常规缝合方法42例,连续内翻缝合38例。现将常规缝合方法与连续内翻缝合方法对照分析(见表1)。

    表1 对80例手术患儿资料统计 (略)

    1.2 手术方法及改进要点 (1)适应各种尿道下裂需做尿道成形术的患儿。(2)完成阴茎伸直及皮瓣裁剪后修整尿道外口,特别是去掉膜状尿道外口。(3)所取皮瓣如为包皮帽带蒂岛状皮瓣,可将皮瓣转移至阴茎腹侧和修整的尿道外口做端端连续内翻缝合。其缝合方法同肠吻合缝合,到吻合尿道外口周长1/3时打结,然后继续内翻缝合至周长1/3时再打结,再连续内翻缝合1周,最后1针做“U”字形缝合尿道外口及皮瓣两侧的皮肤。(4)所取皮瓣如为阴囊中隔,用同样方法先吻合尿道外口,然后作尿道成形,其方法自尿道外口吻合口起做皮瓣连续内翻缝合,每缝合1.0cm时打结,然后继续做连续内翻缝合,依此方法吻合至皮瓣前端。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1)术后尿道外口支撑管周围涂红霉素眼膏,两天后改用滴氯霉素眼药水,包扎阴茎的敷料滴强力碘预防感染。(2)术后6~8天拆除包扎阴茎的敷料,拆前用生理盐水浸透敷料,在无粘连情况下拆除敷料,以防止愈合的组织受牵拉而分离,阴茎暴露后切口每日继续涂强力碘。(3)术后9~11天拔出支架管,观察排尿情况。

    2 结果

    应用带蒂皮瓣内翻缝合治疗尿道下裂患儿38例,同常规缝合皮瓣方法比较,一期治愈率明显提高,X 2 检验,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改良缝合术与对照组的治愈率比较 略

    3 讨论

    尿道下裂的手术方法目前已达250余种,所选用的替代材料也有10余种。但是无论采用何种替代材料均需做尿道成形,随着手术技术的提高及缝合材料的改进,一期治愈率有所提高,但仍有部分患儿并发尿道瘘或尿道狭窄,需再次手术。常规的缝合方法,只是机械的将皮瓣两侧的皮肤对合在一起,由于是皮肤表面相对合,其结果影响皮肤的愈合,术后易出现尿道瘘及尿道狭窄,而皮瓣内翻缝合是两侧皮肤及皮下的对合,可以提高皮肤愈合能力。因此术后尿道瘘及吻合口狭窄的发生情况明显减少,显著提高了患儿手术一次成功率。

    作者单位:1130061吉林省长春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2130061吉林省长春市急救中心

    (收稿日期:2004-01-19)

    (编辑 子萱),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上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