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742
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与前列腺癌间的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890-01

    PSA是一种主要由前列腺上皮细胞产生的蛋白分解酶,正常情况下被分泌入前列腺液或精液中,以有活性的游离形式(f-PSA)存在,血清中的PSA主要以结合形式存在,通常以f-PSA与结合PSA的和即总PSA(t-PSA)代表血清总的PSA水平。血清PSA测定精确度性高、稳定、重复性好,而且是无创的,有助于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监测治疗反应及判断预后。也可用于高危人群(50岁以上男性)前列腺癌的普查。

    血清中的PSA绝大部分来源于前列腺,具有器官特异性,PSA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但不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抗原,正常及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前列腺上皮均可分泌PSA,因此临床上对PSA升高患者应谨慎决策区别对待。

    由于良性前列腺增生时血清PSA也可升高,为提高血清PSA的特异性,临床上常用血清PSA密度(PSA与前列腺体积的比值:PSAD)和PSA速率(血清PSA水平的年变化率:PSAV),帮助鉴别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PSAV大于0.75ng/ml/year可以提示前列腺癌的存在,应行前列腺活检。另外,由于血清PSA水平与前列腺癌临床分期及肿瘤体积成正比,治疗后的PSA倍增时间可以有助于判断前列腺癌的特性及其预后,血清PSA倍增时间短提示前列腺癌恶性程度高,预后差。

    此外,也可应用根据患者年龄调整的血清PSA以提高PSA的特异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本身体积增大,血清PSA也会相应升高。临床上常需根据患者年龄调整PSA正常值。参考值(Tandcm-R法)为40~49岁:0~2.5ng/ml;50~59岁:0~3.5ng/ml;60~69岁:0~4.5ng/ml;70~79岁:0~6.5ng/ml。

    血清PSA还可在下列情况下升高:前列腺炎,尿潴留,剧烈的直肠指诊,前列腺外伤,前列腺活检。这种升高可持续6周。另外持续服用5年还原酶抑制剂6个月以上可使血清PSA水平回降低50%左右。在判断血清PSA临床意义时应排除上述因素的干扰。如果血清PSA增高除外上述原因前列腺活检是必要的。

    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后2~3周血清PSA应降至很低的水平(应低于0.1~0.2ng/ml);若术后PSA处于持续的高于0.2ng/ml的低水平,提示肿瘤切除不彻底;术后PSA无明显降低,提示有肿瘤转移;术后PSA降至很低水平,以后又再次升高,提示肿瘤复发或出现转移灶。前列腺癌复发时血清PSA升高常发生于临床肿瘤复发征象出现半年以前,即所谓“生物学复发”。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及放射治疗后,血清PSA也有类似变化,即治疗后血清PSA明显降低,提示治疗效果好或肿瘤对治疗敏感。根治性放射治疗后,血清PSA水平通常不会象根治前列腺切除术一样降至0.1ng/ml以下,但放疗后若血清PSA连续三次持续升高,提示根治性放疗失败。

    作者单位:115100辽宁省大石桥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4-04-09)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