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772
氟伐他汀对冠状动脉病变作用的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05-02

    氟伐他汀又名来适可,是羟甲基戊二酸甲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片剂量20mg)。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能延缓冠状动脉病变的进展,改善临床预后。本研究采用冠状动脉造影方法评价氟伐他汀对冠状动脉病变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7年5月~2000年5月在我科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共120例,男97例,女23例,年龄39~75岁,平均(57.9±9.8)岁。随机分为氟伐他汀观察组和对照组。入选前均行肝功能、肾功能、血脂检查,除外肝、肾功能不全及其他心脏疾患。观察组60例,男49例,女11例,平均年龄(59.3±1.7)岁;对照组60例,男48例,女12例,平均年龄(56.4±1.7)岁,2组各参数无统计学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 给药方法 观察组加服氟伐他汀20mg,1次/d,3个月为1疗程,复查肝功能、血脂,除外肝功能损害,坚持服药1年以上。对照组不服用氟伐他汀,但冠心病基础治疗与观察组相同,均口服消心痛10mg,3次/d;肠溶阿斯匹林100mg,1次/d。入选时及随诊12~24个月后行冠状动脉造影。随诊期间如需接受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术前的冠状动脉造影作为随诊分析资料。

    1.3 判定标准 对所有患者的冠状动脉造影资料进行分析。治疗前后冠状动脉造影显示血管管腔直径狭窄≥30%的病变均应用血管造影计算机定量测定系统进行定量测量,计算狭窄程度,详细记录病变部位,与随诊时冠状动脉造影资料进行比较。冠状动脉造影血管病变判定标准:(1)新病变:入选时无狭窄,随访时管腔直径狭窄≥30%;(2)病变消失:入选时管腔直径狭窄≥30%,随诊时管腔直径狭窄<30%;(3)病变发展:入选时节段性狭窄转变为完全闭塞或管腔直径狭窄≥30%的病变,随诊时直径狭窄率增加≥15%;(4)病变减轻:原闭塞的血管重新开放或直径狭窄减少≥15%。随诊时复查冠状动脉造影血管病变演变的综合评定:(1)恶化:至少有1个节段病变有进展且无病变好转;(2)好转:至少有1个病变减轻且无病变进展;(3)混合:有1个节段病变减轻但至少有1个以上的节段病变进展;(4)稳 定:血管病变无减轻或进展。接受PTCA或支架植入术的患者,随诊时评价PTCA或支架再狭窄率。再狭窄的定义为:随访造影管腔直径狭窄增加>30%;PTCA已增加的管腔直径丧失50%以上;腔直径从PTCA结束时的<50%增加到50%或以上。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的比较采用配对或不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 2 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本组共120例,最后1例于2001年5月随访满1年。观察组平均服药时间为(13.5±3.2)个月。随访期间观察组无1例死亡,心肌梗死5例;对照组死亡3例,心肌梗死13例。对所有患者入选时及1年后的冠状动脉造影资料所显示的冠状动脉病变进行定量分析,见表1。治疗前观察组和对照组冠状动脉病变分别有163处和172处,观察组中18.4%的病变进展,对照组中41.9%的病变进展。氟伐他汀治疗使冠状动脉病变进展的危险性明显降低(P<0.05)。观察组病变进展数(新病变+病变进展)显著少于对照组(分别为42处和98处,P<0.05),病变好转数(病变减轻+病变消失)观察组显著多于对照组(分别为17处和3处,P<0.05)。氟伐他汀治疗使恶化病例明显减少(P<0.05)。观察组76.7%的患者稳定好转,对照组31.7%的患者稳定好转(P<0.05)。PTCA和支架植入术再狭窄率观察组(11/39处)少于对照组(14/40处),但无统计学差异。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病率观察组(15例,25%)明显低于对照组(36例,60%),差异有显著性(P<0.05)。心脏事件(心肌梗死、血管重建、死亡)观察组(15例,25%)明显低于对照组(27例,45%),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临床情况比较 注:与对照组相比, ˇ P<0.05

    3 讨论

    他汀类药物能有效改善血脂状况,减缓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进展,是防治冠心病的有效药物 [1] 。本研究对120例冠状动脉病变的患者随诊,显示坚持服用氟伐他汀治疗能显著降低冠状动脉病变的进展和病情的恶化。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的机制较复杂,除细胞增殖外,细胞基质生成及慢性血管重构等也是再狭窄的主要机制。尽管氟伐他汀在体外人体平滑肌细胞培养中证实能够抑制人体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但仍不能明显减少再狭窄率。这与国外一些试验报道相同 [2] 。Coli等 [3] 证实他汀类药物可影响巨噬细胞和组织因子的生成,能够稳定冠状动脉粥样斑块而起到非调脂作用,以改善冠心病的预后。

    本研究通过冠状动脉造影计算机定量测定系统评价冠 状动脉狭窄程度显示氟伐他汀治疗能显著减少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生,并能降低心脏事件发生率,明显减缓冠状动脉病变进展和病情恶化。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6-36.

    2 Serruys PW,Foley DP,Jackson GH,et al.A randomized Placebo-Conˉtrolled trial of fluvastatin for Prevention of restenosis after successful coronary ballon angioplasty.Final results of fluvastatin angiographyic restenosis(FLARE)trial.Eur Heart J,1999,20:58-69.

    3 Coli S,Eligini S,Lalli M,et al.Vastatins inhibit tissue factor in cultured human macropages:a novel mechanism of protection against atherothromˉbosis.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1997,17:256-272.

    作者单位:25006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8)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