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446812
颅脑损伤开颅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38-01

    颅脑损伤是神经外科手术常见急症之一,其特点是病情重且复杂多变,并发症多,病死率及致残率高,治疗困难。如何做好颅脑损伤病人的术后护理,对巩固手术治疗效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是十分重要的,我科自2000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颅脑损伤开颅手术病人169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69例中,男106例,女63例,年龄8~78岁。开颅血肿清除术68例,开颅去骨瓣或减压及血肿清除术64例,脑挫裂伤坏死脑组织清除术37例。结果良好110例,致残42例,自动出院9例,死亡8例。

    2 护理体会

    2.1 术后回病房的护理 开颅术一般为全麻,体位应去枕平卧,头向一侧,以免呕吐,引起窒息。每15~30min测血压、脉搏、呼吸。密切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渗液。注意引流管是否通畅,按医嘱合理调节输液滴速,注意保暖。

    2.2 意识状态的观察 意识变化是判断病情变化的重要指标。通过对话、呼唤、给予痛觉刺激,有无咳嗽及吞咽反射,以及睁眼和眼球转动来判断意识障碍程度。如清醒病人突然躁动,再次出现意识障碍,提示病情恶化,有颅内继发出血可能,应及时通知医师。

    2.3 瞳孔的变化 正常瞳孔2~6mm,等大等圆,对光反应灵敏。术后病人24h后若出现瞳孔一过性缩小,很快一侧瞳孔进行性散大,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伴有意识障碍加重,提示有脑疝。很可能是术后颅内继发出血,应及时报告医师。我们有8例及时发现术后继发出血,立即再次开颅, 挽救了病人生命。

    2.4 生命体征、四肢活动、反射的观察 生命体征的变化,即病情有变化。如血压逐渐升高,脉搏慢,呼吸深慢,提示颅内高压;呼吸有鼾声、叹息及抽泣样呼吸提示病危;体温升高提示体温调节中枢障碍;偏瘫及反射消失,提示对侧脑组织受压;四肢瘫痪提示广泛脑组织挫裂伤或脑干损伤,发现异常应寻找原因,警惕是否为术后颅内压增高所致。

    2.5 保持呼吸道通畅 颅脑损伤病人多有昏迷,咳嗽及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呼吸道分泌物堵塞,或舌根后坠,导致窒息。应及时吸痰、吸氧,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术。痰液粘稠难予吸出者要做好超声雾化吸入,方便痰液排出。

    2.6 预防术后并发症

    2.6.1 口腔护理 每天用生理盐水或双氧水或甲硝唑液清洗口腔2次,张口呼吸的病人,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口腔,避免口腔炎及粘膜溃疡的发生。

    2.6.2 预防褥疮 颅脑损伤患者由于昏迷时间长,易发生褥疮,我科均使用充气式褥疮垫,勤翻身,每2h1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床单平整,勤更换。因护理得当未发生1例褥疮患者。

    2.6.3 预防泌尿系感染 注意无菌操作,每天更换引流尿袋,注意会阴部清洁,每日两次清洁消毒。采用双腔气囊导尿管。进行早期膀胱训练,缩短留置尿管时间,降低泌尿系感染率。总之,通过临床实践,我们认为对颅脑损伤开颅术后病人,一定要严密观察,配合有效的医疗护理措施,使患者转危为安,早日康复,否则就可能延误病情,危及病人生命。

    作者单位:262700山东省寿光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2)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