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72
复方丹参注射液与6种输液配伍的稳定性实验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35-01

    复方丹参注射液作为一种中药针剂,有着起效快、疗效确切、安全可靠等优点,临床上对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都有较好的疗效。此药同时也存在着成分复杂,尤其是输液配伍时稳定性差、易混浊,有关这方面的报道还不多。我们选用0.9%氯化钠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20%甘露醇注射液,5%碳酸氢钠注射液,0.2%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0.2%诺氟沙星注射液等6种与复方丹参注射液作配伍试验,报告如下。

    1 药品与仪品

    复方丹参注射液(江苏东台康怡制药有限公司,规格2ml,批号001104—1);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A)(襄樊市制药厂,批号2001021522);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B)(襄樊市制药厂,批号2001021922);20%甘露醇注射液250ml(C)(武汉市滨湖制药厂,批号013306052);5%碳酸氢钠注射液250ml(武汉市第二制药厂,批号2000070412);0.2%乳酸环丙星注射液100ml(F)(武汉市滨湖制药厂,批号00013023)。PHS-3C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厂)。

    2 方法

    2.1 实验方法 将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入A,B,C,D,E,F中混匀取50ml置于纳氏比色管中,在室温中观察4h,按中国药典1995版二部澄明度检查法观察。A,B,C组在4h内未见气泡、结晶、沉淀及颜色变化;D组颜色加深,E,F组混合液产生浑浊,其pH值在A,B,C,D组无明显变化。

    2.2 不溶性微粒检查 在配伍4h后,按中国药典1995版二部“注射液不溶性微粒检查法”,A,B,C组配伍不溶性微粒检查在合格范围内,D,E,F组不溶性微粒结果不符合规定。

    3 小结

    (1)复方丹参注射液的pH值为5.61,与生理盐水、10%的葡萄糖、甘露醇配伍时外观无明显变化,pH值在一段时间无变化,在输液中是稳定的,可以混合滴注。(2)与5%的碳酸氢钠注射液混合后颜色变化明显,提示复方丹参注射液在pH值>8时成份发生改变,不可混合使用。(3)复方丹参注射液与环丙沙星和诺氟沙星配伍时均出现混浊,pH值改变较明显,破坏了复方丹参注射液的稳定,不能同时使用,必要时应用分别滴注且间隔半小时左右。(4)我们将复方丹参注射液与生理盐水、10%葡萄糖、甘露醇配伍,供临床上使用,经一段时间观察,对各种冠心病、心绞痛都有较好的疗效,它们之间无明显差异,说明它们之间配伍是可行的。

    作者单位:441003湖北襄樊解放军第477医院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