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03
临床应用林可霉素的不良反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和研究林可霉素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或药性损害。方法 通过回顾临床总结,分析了580例临床应用林可霉素的药物不良反应或毒性损害。结果 不良反应或药物损害包括胃肠道反应、过敏性皮疹、肾功能损害、白细胞减少或血小板减少、下肢水肿及肝功能损害。结论 林可霉素也可引起若干不良反应或药性损害,用药中应密切观察,注意预防。

    关键词 林可霉素 药物不良反应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43-02

    林可霉素对革兰阳性球菌有较好的临床作用,特别对厌氧菌、肺炎球菌有良好疗效,此药可进入骨质中,对骨有特殊亲合力,故特别适用于厌氧菌引起的骨感染和金葡菌性骨髓炎。本药可较广泛地用于多种临床感染治疗,很少发生严重过敏和严重不良损害和死亡,故一般临床中往往不注意而广泛应用;但我们在临床实验中,仍见到许多不良反应,现介绍如下以供参考。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2003年,我们在各种临床感染中应用林可霉素治疗病例共580例,男325例(56%),女255(44%);年龄11~62岁,平均34.3岁。

    1.2 应用病种 按应用病例多少,依次为扁桃体炎、呼吸道感染、口腔炎或齿部感染、皮肤感染、泌尿系感染、蜂窝组织炎、肺炎、脑膜炎、心内膜炎等。

    1.3 用法 肌肉注射或静滴377例(65%),成人0.6mg/次,2~3次/d,儿童100~200mg·kg -1 ·d -1 ,分2次;口服203例(35%),0.5mg/次,3~4次/d,儿童30~60mg·kg -1·d -1 ,分3~4次,饭前或饭后2h服用。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各种不良反应,见表1。

    3 讨论

    林可霉素的主要作用是抑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作用部位在核糖核蛋白体50S亚基上,它的优点是青霉素、头孢菌素、四环素之间无交叉耐药性,故临床可较多地应用。

    本研究显示,本药不致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但也可引起若干不良反应,使用中应引起重视。其中最多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胃部不适以及假膜性肠道等,这些反应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可自行逆转或消失,但对反应强烈者应减量或停药。皮疹多呈猩红热样皮疹,其次为荨麻疹。笔者认为乃药物过敏反应,可能为Ⅰ型变态反应,变应原刺激机体产生IgE吸附于肥大细胞上,再度接触反应原时,变应原与IgE结合引起靶细胞脱颗粒,介质释放,引起皮疹。有过敏性皮疹者,多有对青霉素或磺胺药的过敏史,因此,对这些患者最好不用林可霉素。一旦有较明显的过敏症状,应口服扑尔敏、息斯敏、VitC、葡萄糖酸钙,重者可用地塞米松;多数病例可在数日后皮疹消失,但亦应考虑停用林可霉素。至于下肢水肿的原因,是由过敏反应所致,抑或由药物代谢动力学改变,生物利用度和清除改变或异常有关 [1] ,有待进一步研究。肾损害可能与药物的尿排泄、血浆蛋白结合率、消除率改变和药物在体内的半衰期延长有关 [2] 。该药对肝的损害主要表现在血清转氨酶升高,停药后大多可恢复。
, 百拇医药
    表1 不良反应类别及发生率略

    鉴于该药尚有许多不良反应,必须加强用药注意事项:(1)与卡那霉素、新生霉素不可合用;(2)与红霉素合用有拮抗作用;(3)<1个月的婴儿和孕妇不宜应用;(4)对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或减少剂量;(5)不宜静脉推注,可引起静脉炎、血压下降、心肺功能急性衰竭,甚至昏厥。

    参考文献

    1 蒋季杰.现代肾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753-778.2 周自水.新编常用药物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0,451.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