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83
男性精神病人对待住院着装心态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了解男性精神病人对住院着装的心理需求。方法 自拟住院服装心理调查问卷对60例恢复期住院病人进行调查。结果 大部分病人认为:住院期间应穿病号服,穿病号服更易与医护人员沟通,自己也会选择穿病号服;30%的病人穿病号服感到不是滋味象囚犯,心里不愉快。结论 实施统一穿病号服对病人住院期间心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应引起关注。

    关键词 男性 精神病 住院着装 心理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59-03

    男性精神病病人由于易发生出走,为便于辨认和管理,我院采取统一穿易辨认的病号服,为了解统穿病号服对病人有无心理影响及病人对待住院服饰的心理需求,我们自拟住院服装心理问卷进行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对云南省思茅地区精神病医院2个男病区的60名男病人进行调查,均为恢复期病人。发出问卷60份,收回有效问卷60份,收回率100%。受调查者年龄16~59岁,平均36.48±9.52岁。学历:大专6人,中专14人,高中11人,初中15人,小学14人。职业:干部16人,工人34人,农民5人,学生1人,自由职业4人。

    1.2 方法1.2.1 自拟住院病人服装心理问卷进行调查 调查内容见表1。

    1.2.2 调查方法 由1名主治医师及2名主管护师组成问卷调查组。调查前说明目的意义,讲清5项问中每条涵义,然后让病人对符合自己实际看法的答案划勾,前4项问只能单项选择,第5项问可多项选择。

    1.2.3 数据处理 问卷收回后归类,采取直观统计分析。

    表1 住院病人服装心理调查表 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大多数男病人认为应穿病号服,自己也会选择病号服,并认为穿病号服更易与医护人员沟通,有30%的病人穿病号服感到象囚犯,心里不愉快(见表2)。提示大多数病人对统穿病号服的措施心里能够接受,但有相当一部分病人不愿穿病号服,穿病号服感到心里不适。

    表2 男性住院精神病人着装心理调查 略

    3 讨论

    资料显示:多数病人认为住院期间应穿病号服,也会选择病号服,认为穿病号服更易与医护人员沟通。说明多数病人对住院期间统一穿病号服的措施心里能够接受。原因可能与男性对待服饰态度较为随意,加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各种物质文化生活较贫乏,经济相对滞后,病人由于长期生病,经济较困难,病人对生活期望值降低,因而对住院服饰需求降低等因素有关。

    资料中有30%的病人穿病号服感到不是滋味,象囚犯,心里不愉快;35%的病人会选择穿自己的服装。提示相当一部分病人在住院期间不愿穿病号服,对穿病号服有心理不适。原因可能与这部分病人病程短或初次发病,家庭经济较宽裕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可能病人对社会歧视较敏感,继而感到医院采取统一穿病号服也是一种不平等对待或认为医院只有给予治疗的基本权力,不能剥夺住院期间穿什么服装的自我决定权有关。说明统一穿病号服不能满足这部分人的心理需求,对病人心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 百拇医药
    临床工作中常碰到,病人亲属看到医护人员强制性为自己儿女更衣时伤心流泪,病人又不乐意的尴尬局面,而医护人员又不得不这么做,这样做的结果易导致病人产生抵触情绪,进而对医护人员产生戒备心理,甚至会让病人感到自己起码的服装决定权都被剥夺而失去战胜疾病的信心,最终影响医患关系和治疗。我们认为:精神病医院应实施住院病人自选住院服装,自选服装能满足不同层次病人及亲属的心理需求,相对让病人享有一定的自主权,能营造温馨的住院气氛,能让病人感到和医护人员是平等的,避免了人为因素给病人带来的不良心理刺激,有利于促进和融恰医患关系,同时也为医院的增收节支创造良好的渠道,因此 统穿病号服的措施和观念,应引起精神科医护人员及管理者的关注。

    作者单位: 665000 云南省思茅地区精神病医院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