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103
血球全自动分析仪与传统手工分析法在临床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80-01

    外周血细胞计数是临床检验工作中最基本的项目,通常血球计数分析有自动的血球计数仪和传统手工计数分析法。目前,条件好的医院均已用上了自动化分析仪,基层医院由于经济条件及病例数等因素还在应用传统计数方法。自动化仪器提高了临床工作效率,但要准确地应用仪器,必须有人的因素介入,即如何使仪器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如何将仪器与传统手工分析方法结合起来,运用于血细胞计数分析,使临床分析结果更准确,笔者将自己的体会作一介绍。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院门诊做血常规分析的病人外周血。

    1.2 研究项目 WBC、RBC、PLT、HB、HCT、MCV、MCH、MCHC、N%、L%、M%。

    1.3 试剂和仪器 (1)ABX-6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分析所有项目,试剂随机提供(法国),按说明书操作。(2)手工法 [1] :牛鲍氏计数板,WBC:白细胞稀释液;RBC:红细胞稀释液;PLT:血小板稀释液;HB: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比色法,721分光光度计;N%、L%、M%:涂片瑞氏染色分类记数;HCT(PCV):Wintrobe(管)法(EDTA抗凝);MCV:MCV=HCT/RBC;MCH:MCH

    =HB/RBC;MCHC:MCHC=HB/HCT。

    1.4 统计学处理 均数用均值±标准差(X±s)表示,组间均数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

    3 讨论

    手工法与仪器法在临床上是相符的,两种方法差异无显著性(P>0.05)。我们在运用仪器做临床工作的同时,定期作好质量控制的管理工作,针对所发现的问题及处理体会如下:(1)一般情况下,每两周用定值血细胞质控液作一次质控,调整仪器参数处于最佳水平;每日用一门诊标本

    表1 1280例外周血标本仪器法与手工法各分析指标比较 略

    (正常范围)作手工分析,与仪器进行比对,对于相差过大的指标,进行重复分析,如结果相差太大,及时调整仪器参数,使其趋于手工分析结果水平;(2)对于血液病、肿瘤、化疗、中风等病人标本,施行仪器分析与手工分析相结合方法,认真分析结果的差异,及时寻查原因并处理;对仪器分析时过于异常的结果,进行单项目手工分析对比,同时全面检查仪器各试剂情况(是否用完、是否出现结晶);(3)每月对仪器进行一次性能检查,及时调整并保养。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14.

    作者单位: 222042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方医院检验科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