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93
羟基喜树碱联合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研究羟基喜树碱联合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的疗效。方法 1997年1月~1998年12月间230例中晚期食管癌患者均采用6MV-X加速器常规三野等中心外照射治疗后,随机前瞻性分为A组及B组。A组111例,用FP方案化疗;B组119例,用HCPT+FP方案化疗。两组均化疗4周期以上。结果 A组的1年、3年生存率分别为68.2%、32.7%,B组分别为72.9%、45.8%。毒副作用以骨髓抑制及消化道反应为主,两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羟基喜树碱联合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的疗效优于FP方案且化疗反应无明显增加。这一方案及剂量值得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羟基喜树碱 食管肿瘤 药物治疗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74-02

    HCPT combined with usually used chemotherapy
, 百拇医药
    for esophageal carcioma

    Wen Xuyang,Du Yunxiang,Li Qianwen

    Oncology Department of PLA82nd Hospital Huai’an,Jiangsu223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of Hydroxycamptothecine(HCPT)combined with usuˉally used chemotherapy for esophageal carcinoma.Methods From January1997to December1998,230mid-term and advanced esophageal carcinoma 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combined radiotherapy and chemotherapy with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All of series were squamous cell carcinoma.Two groups patients received conventional radiotherapy to a dose of68Gy/40f/6W,then GroupA:111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FP project;Group B:119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HCPT+FP project.Both of them were treated more than four cycles.Results The1,3-year survival rates of Group A were68.2%,32.7%;and Group B were72.9%,45.8%.The3-yearsurvival rates existed significant difˉference between A and B.The major side effects were depression of bone marrow(WBC↓)and digestive tract sympˉtoms and they could be tolerated by the patients.It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A and B.Conclusion HCPT combined with usually used chesuo therapy has better effects and is worth futher studying clinically.Key words hydrorxycamptothecine esophageal neoplasms drug therapy
, 百拇医药
    食管癌系淮安地区最常见肿瘤,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为中晚期,从1997年1月~1998年12月,我们观察了230例中晚期食管癌放疗后予FP方案及HCPT+FP方案化疗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选病例均为中晚期,不宜手术者,均经钡餐胃镜检查及病理证实,系首程放疗后入院化疗,详见表1。

    1.2 方法 两组病例均采用6MV-X加速器常规三野等中心外照射后程加速超分割放疗68Gy/40f/6W后,休息4周后采用不同化疗方案分为两组,A组用FP方案(DDP30mg/m 2 d1-3,5-FU500mg/m 2 d1-5),B组用HCPT+FP方案(DDP30mg/m 2 d1-3,5-FU500mg/m 2 d1-5,HCPT5mg/m 2 d1-4),两组同时应用康醛(5-羟色胺受体阻断剂)、胃复安等预防消化道反应。两组均化疗4周期以上,所选病例均完成以上治疗。
, 百拇医药
    1.3 随访 随访至2001年12月,失访2例,作死亡计,其余病例随访均满3年。

    1.4 疗效 疗效评价以1年生存率、3年生存率为标准。毒副反应方面:主要表现有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等,按WHO毒性分级标准统计 [1] 。两组对比差异无显著性,经对症治疗均能继续进行治疗。

    2 结果

    疗效方面见表2,化疗毒性反应见表3。

    3 讨论

    中晚期食管癌治疗失败主要原因系局部未控、复发及远处转移。疗效不够理想其主要是由于食管粘膜下层的网状淋巴管存在丰富的纵向交通,只要侵及粘膜下层即可发生广泛和跳跃性的淋巴结转移。许多报道肯定了放疗加联合化疗对局部控制率的改善,并使长期生存率有所提高,但其毒副作用也明显增加。现主要以FP方案为主的化疗或放化疗等治疗手段 [2] ,通过后期加速超分割放疗结合放疗后选择性辅助化疗,可能是提高食管癌长期生存的有效手。HCPT是从天然植物喜树的果实中提取的生物碱,经动物实验证明有抗肿瘤作用 [3] ,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主要作用于S期细胞,DNA拓扑异构酶Ⅰ(TOPI)是其作用靶点 [4] ,由于其独特的作用机理,使之与其他抗癌药无交叉耐药性并可产生协同作用 [5] ,由于结构改变使其骨髓毒性及泌尿系统毒性大大降低,是治疗食管癌的有效药物之一。B组选用HCPT+FP方案治疗,与A组比较取得较好疗效,本研究表明:两组1年生存率无统计学差异,B组3年生存率明显优于A组,远处转移低于A组,提示加用HCPT后可能减少远处转移导致治疗失败的几率,进而能提高远期疗效。因放疗后化疗,为减轻可能发生的毒副作用,HCPT剂量偏小,联合化疗的毒性反应有所增加,但无统计学差异,经对症处理后顺利完成治疗。临床应进一步研究羟基喜树碱的最佳剂量及其最小的毒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表1 病人一般情况 略

    表2 两组疗效比较 略

    表3 两组患者化疗毒副反 略

    参考文献

    1 孙燕,周际昌.临床肿瘤内科手册.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4-32.

    2 Shields TW.Lymphatic drainage of the esophagus.shields Tw,eds.Genˉeral Thoracic Surgery.3nl ed.Baltimore,Williams Wilins,1994,1370.3 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10-羟基喜树碱抗癌作用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78,58:598.

    4 刘建,胥彬.羟基喜树碱类药物作用机制在合并治疗中机理的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78,58:598.

    5 王羲明.羟基喜树碱的抗癌机理和临床应用.中国肿瘤临床--羟基喜树碱临床专辑,1997,(10):7.

    作者单位:223001江苏淮安解放军第82医院肿瘤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