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33
黄连素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39-02

    黄连素是毛莨科植物,黄连根茎中所含的一种生物碱,可由黄连、黄柏或三科针提取,也可人工合成。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菌痢、肠炎、腹泻等肠道感染疾病。近年来还用于其它疾病的治疗,取得较好的疗效。本文对此作一概述如下。

    1 临床应用

    1.1 抗心律失常 [1] 目前有徐氏报道,用黄连素治疗室性快速性心律失常50例,结果显效率为40%,总有效率为60%。另有报道,用黄连素治疗心律失常45例,结果显效25例,有效10例,总有效率77.8%。疗法:黄连素0.3~0.5g,每天3~5次,口服。一般在治疗6~10天显效。对室上性及室性心律失常均有效,不受病因的限制。

    1.2 治疗糖尿病 [2] 黄连素能促进胰岛β细胞修复,可以治疗糖尿病有效率达90%。对20例根据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在口服降糖药物(甲磺丁脲,消渴丸)未得到有效控制后,改用小檗碱(黄连素),每次10片,每日3次,饭后口服,共3个月。结果服1~2个月后分别有9例患者血糖下降0.5~1.5mmol/L,3个月后20例患者空腹血糖均降至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高血压 [3] 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服药后,血压可降至正常范围。这是由于黄连素中的小檗碱可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具有舒张血管的作用。

    1.4 治疗高脂血症 [3] 用黄连素治疗高脂血症一个疗程(每日3次,每次3克,连服20天)后,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会显著下降,对于因动脉硬化所致的冠心病及脑血管病具有良好疗效。

    1.5 防癌作用 [3] 患有慢性结肠炎、结肠息肉、消化道憩室、食道炎等疾病的人经常用黄连素既有治疗作用,又可防治癌变发生。

    1.6 特殊抗菌作用 [4] 据报导,黄连素能使菌体表面的菌毛数量减少,使细菌不能附着在人体细胞上,而起治疗作用。黄连素对螺旋杆菌也有作用,而能使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减轻。 另外,黄连素还可以用于顽固性鼠伤寒(保留灌肠,黄连素30mg/kg/次加新霉素20mg/kg/次加生理盐水20ml,2次/日,连用2次);抗血小板凝集(0.5~0.8g,日服3次);宫颈糜烂(糜烂边缘浆膜下每次注射2ml,10日为1个疗程)。
, http://www.100md.com
    2 不良反应

    (1)口服不良反应较少,偶有恶心、呕吐、皮疹和药热,停药后即可消失。(2)静脉注射或滴注可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心脏抑制等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发生阿斯综合征,甚至死亡。

    3 注意事项 [5]

    (1)本品可引起溶血性贫血,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的儿童禁用。(2)严禁静脉给药。

    黄连素作为临床常用药物,其具有不良反应小,使用安全,价格低廉等特点。但临床大多仅仅将其作为消化系统的抗感染药物,其应用受到极大的限制。笔者在此为大家提供进一步重新认识黄连素价值的机会,扩大黄连素在临床的使用范围,让黄连素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徐学君.中国药理学通报,1990,6(5):289.

    2 张云飞.中国中西医杂志,1999,19(9):567.

    3 消平田.临床合理用药指南,2000,5(1):27.

    4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十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96.

    5 谢惠民.合理用药.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8.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