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413
气囊导尿管导尿时注水量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70-01

    气囊导尿管广泛应用于临床,与普通导尿管比较具有操作简单,容易固定,不宜脱落等优点。我科于1997年开始使用气囊导尿管,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但对导尿气囊注水量一直未有明确的规定。2002年4月~2003年4月,我科孕产妇实施导尿508例,对气囊注水量进行了观察。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孕产妇导尿508例,年龄20~30岁,除泌尿系疾病、妊娠并发症。其中剖宫产446例,产后尿潴留59例,孕期保胎3例。按常规消毒导尿注水10~20ml58例为一组,450例孕产妇均向气囊注水量5~8ml,为另一组,观察结果。

    1.2 结果 58例孕产妇注水量10~20ml,其中32例有尿道口疼痛,24例急感排尿,2例有尿液引流不畅,抽回水5~10ml后疼痛缓解,尿液引流通畅。450例孕产妇均向气囊注水5~8ml,尿管引流通畅,孕产妇无不适感,无1例脱落现象。

    2 分析

    注水量过多,易致病人不舒适,增加病人痛苦。孕产妇本身子宫的增大压迫膀胱尿导致尿频,如果注水量多,其囊内压力大,对膀胱颈及尿道内口压力过大,压迫尿管致引流不畅,发生尿潴留。

    3 预防护理措施

    3.1 插管前应检查尿管质量,气囊有无回缩不良现象。置入或拔除尿管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减少粘膜损伤。成人一般选用14~16号导尿管适宜。

    3.2 插管的长度。正常导尿管插入4~6cm,见尿后再插入1~2cm。气囊导尿管因其管头到气囊的距离为4~5cm,要把气囊部分置入膀胱三角区内,这样注水气囊才不会损伤病人尿道,刘氏 [1] 认为妊娠的子宫逐渐增大,使膀胱向上前方移位,尿道延长。因此,剖宫产孕妇留置气囊导尿管长度以10~12cm较为合适。

    3.3 气囊导尿管尽量不注入空气,避免尿管自行脱落,给临床造成麻烦,给病人增加痛苦。注水量5~8ml,不能少于5ml,注水后将尿管向外轻轻牵拉,勿用力过猛过大。

    参考文献

    1 刘优珍.剖宫产术孕妇留尿管长度的探讨.实用护理杂志,1998,14(11):593.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11-29)

    (编辑 张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