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63
狼疮性肾炎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32-02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多器官、多系统损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SLE患者几乎100%有肾损害,有50%可发展为狼疮肾炎尿毒症 [1] 。由于表现多样,早期识别困难,使用激素过程中更易出现误诊。

    1 病历摘要

    女,46岁,农民。2000年2月18日以眼睑,双下肢浮肿3个月,胸闷,呼吸困难10天收入院。3个月前病人眼睑,双下肢浮肿。在当地镇医院检查尿常规,蛋白(++),红细胞20~30个/40×。诊断肾小球肾炎。给予青霉素静滴,中药及对症治疗,同时间断使用激素治疗,病情时轻时重。10天前病人眼睑,双下肢浮肿加重。同时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不思饮食,转入我院进一步治疗。查体:体温36℃,脉搏74次/min,血压20/12kPa。面部不典型蝴蝶斑,眼睑浮肿,双肺呼吸音减弱,叩诊呈实音,心脏正常,腹部无阳性体征。双下肢凹陷性浮肿,辅助检查:胸片报告间质性肺炎。B超、肝、胆、脾脏正常,双侧胸腔大量积液,心电报告窦性心律,ST-T改变。血常规回报,血小板84×10 9 /L,血浆蛋白、乙肝五项、尿素氮、二氧化碳结合力、肝功均正常,尿常规:蛋白(++),白细胞2~4个/40×,颗粒型2~5个/40×,血狼疮细胞阳性。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给予抽胸水、抗炎、利尿、应用激素等综合治疗,1周后病情缓解,浮肿减轻,2周后浮肿完全消失,尿蛋白(-)。1个月后尿常规复查,尿蛋白(-),无颗粒管型,各项检查正常,胸水吸收,好转出院。

    2 讨论

    系统性红斑狼疮,由于本病病因不明,临床表现变化多样。同时可累及多个器官,病情较复杂。以肾炎为首发症状,更易误诊。虽然此病例,缺少抗ds-DNA抗体,抗Sm抗体。以及抗核抗体,补体C3、C4等检查。但病例符合美国风湿病协会在1982年经修正的诊断标准。以及我国上海风湿病学会1987年提出的诊断标准。

    造成此病例误诊原因,一是病人以肾脏为首发症状,同时在治疗过程中间断的使用激素治疗。二是在基层医院,医院条件制约缺少相关的辅助检查,医生诊断思维较狭窄。对于以浮肿、蛋白尿等肾脏损害为临床表现的患者,应给予 高度的重视。没有条件的基层医院应转到有条件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黄继义,叶任高.狼疮性肾炎尿毒症综合治疗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内科学,1999,25(9):545.

    作者单位:163712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三医院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