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93
小儿科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51-01

    小儿科患者因其年龄小,语言表达能力差或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病情变化快,家人对病情特点不了解,易急躁,容易发生医疗纠纷;因急诊患者多,工作量大,工作中需要耐心、仔细。我科自2001年1月~2004年2月期间共收治7145例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积极和家长沟通

    1.1 微笑护理 良好的护患关系是护士与家长沟通的桥梁。每个人都希望别人善待自己,尤其是在陌生的环境和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医院中,医护人员的表现直接影响着患者及其家人的心情,甚至影响他们对医院的信任。在护理工作中,对待患儿及其家人态度和蔼有礼,易取得患儿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使护理工作顺利完成。

    1.2 从小事做起,多与家长交谈 可向其了解疾病发生过程,让其感到关心,消除其对医院这个环境的陌生感,拉近护士和患儿家长之间的距离,在短时间内建立护士和患儿家长间的初步信任。

    1.3 向家长进行小儿家庭护理和营养知识宣教 小儿科患儿家长多是年轻父母,大多缺乏幼儿喂养和营养发育的知识,如常见病的防治、幼儿副食的添加、营养的合理搭配等。向家长进行各方面家庭护理的指导并对营养知识进行正确的宣教这是拉近和患儿家长之间距离很好的方法。

    1.4 提高自己专业知识,做好解释工作 孩子生病家长着急,这是人之常情。可有的家长心疼小孩,小孩哭闹,病情短时间无明显好转,便有怨气。对这样的家长,要耐心解释病情,使其了解疾病的恢复需要过程。如果家长对于疾病过程中常见的症状、体征有疑问,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适当给予解释,一方面打消家长疑虑,另一方面增加对我们业务能力的信任。

    2 及时观察病情

    儿科患者语言表达能力差或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病情诊断主要依据症状和体征,部分患者病情不易准确诊断,且病情变化快。要多观察症状和体征,预测其发生、发展,积极向医生汇报病情。

    3 提高基础护理技术,尤其是扎针技术

    治疗过程中,患者由于害怕或(和)疼痛哭闹。提高护理熟练程度,缩短操作时间,减轻患者痛苦。提高输液技术,力保一针成功。向家长解释给患者带来痛苦的护理操作的必要性,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在护理中,曾见到过输液时数针未扎上,父母心疼小孩,拒绝输液。

    4 及时在病历上记录患者基本情况、病情变化和所作的治疗,保护自己

    随着人们法律观念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患者、家属或家长质疑医疗和护理过程,甚至诉诸法庭。儿科患者病情变化快,加上现在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制度,护士举证困难,故及时在病历上记录基本症状体征变化和进行的护理操作,以作凭据,避免日后纠纷。

    作者单位:473500河南省新野县人民医院小儿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