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43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家庭护理。方法 通过实施医疗护理援助措施,加强和改善家庭的治疗环境,预防感染,气道管理,有效的氧疗,合理的饮食指导,保持患者稳定的情绪等方法,对家庭患者进行指导。结果 通过对86例患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实施家庭护理,使患者减少了每年的住院次数,提高了生活质量,降低了病死率。结论 实施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家庭护理干预,是控制和改善肺心病反复发作,降低病死率的有效疗法。

    关键词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46-01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为肺心病,是国内常见病、多发病之一,病情复杂,病程长,并发症多,护理困难,严重影响着病人的身心健康。因此提高肺心病的护理水平,协助患者康复,延缓病情发展非常重要。我院家庭病房科对肺心病患者采用有效的家庭护理干预,使患者减少了每年的住院次数,提高了生活质量,降低了病死率。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9年1月~2003年8月,共收治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86例,男41例,女45例,年龄最大98岁,最小61岁,平均年龄79岁。全部病例症状、体征均符合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病情好转撤床12例(14%),病情稳定46例(53%),转院15例(17%),死亡13例(15%)。

    2 卫生宣教对建床后的患者及家庭进行及时的卫生宣教,内容为:(1)制定家庭的护理计划;(2)指导建立合理的生活、营养、运动;(3)指导有关家庭消毒隔离;(4)并发症的预防;(5)简单医疗器械的使用。

    3 护理措施

    3.1 预防感染

    3.1.1 为家庭患者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 有利于病情的恢复,指导家属每天进行自然风通风1次,每次15~20min,冬季注意做好对病人的保暖措施,患者的衣服、床上用品要求做到勤更换、勤清洗、勤整理,定期修剪指(趾)甲。
, http://www.100md.com
    3.1.2 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是预防肺心病急性发作的主要因素,严格控制与患有呼吸道传染病的患者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3.2 加强气道管理 [1]

    3.2.1 气道湿化 采用雾化吸入,用灭菌生理盐水加入抗生素或α-糜蛋白酶等药物,雾滴要小而均匀,嘱病人作深吸气、呼气,使水分和药物能慢而深地吸入,达到远端终末支气管,经此法处理的患者,痰液较易排出。

    3.2.2 建立安全有效的氧疗 氧气吸入是治疗肺心病的主要手段之一。给予持续纸流量吸氧1~2L/min,由于护士不能24h守在病人身边,必须教会家属熟练掌握吸氧的正确操作方法,给病人及家属讲清吸氧的目的,原因及注意事项,特别注意严禁烟火,吸氧装置要离明火至少2m。

    3.2.3 及时清除气道分泌物 对神志清的患者鼓励咳嗽排痰,对衰弱无力咳嗽的患者,协助翻身拍背,护士将手心握拳适度从下至上,从两侧至中央拍打,震动患者背部,每次反复3~10min,然后让患者作有效咳嗽,咳嗽前嘱其深吸气后用力将痰咳出。对高龄衰竭无力咳嗽或昏迷者,采用定时刺激排痰,用吸痰管经鼻或口腔轻轻插至咽喉部刺激反射,然后将导管插入气管吸出深部的痰液,每天数次。
, http://www.100md.com
    3.3 建立合理的饮食指导 [2] 应根据病人的基础代谢和营养状态给予营养补充,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豆腐、蛋、鱼、新鲜蔬菜、水果等,做到少量多餐,对有二氧化碳潴留病人,糖的摄入应适当限制,否则加重病情,多汗或服用利尿剂时选用含钾高的食品,如鲜磨菇、橘子汁等,有尿少、浮肿者应限制水、盐的摄入。

    3.4 心理护理 肺心病呈慢性过程,且反复发作,有多种并发症,多伴有孤独、精神情绪甚至性格、行为的改变,比较容易忧伤、激怒和孤独固执。这些不良情绪都会加重病情,因此护士要从言谈举止和服务态度、操作质量入手,与患者做好心理沟通。理解他们的处境,尊重他们的人格,帮助老人建立价值感、满足感。耐心、细致地鼓励和帮助病人解除痛苦,不要急躁,安心静养,避免情绪紧张和激动。使之更好地配合治疗和促进康复。

    参考文献

    1 张德操,成翼娟,文艳秋,等.肺心病气道阻塞41例临床分析.实用护理杂志,1999,15(4):6.

    2 刘春丽,段继瑜.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伴多脏器衰竭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1,17(2):19.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向阳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6)

    (编辑子 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