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53
纯运动性卒中与腔隙性脑梗塞30例临床与CT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07-01

    1965年以来Fisher通过病理学研究,对腔隙性脑梗塞做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此病是指发生在大脑半球深部白质及脑的缺血性微梗塞。因脑梗塞的组织坏死、液化并由吞噬细胞移走形成腔隙。纯运动性卒中多出现一侧面部和上下肢无力,而无感觉障碍、视野缺损及皮层功能缺失如失语,多在2周内开始恢复。笔者对30例纯运动性卒中的临床与CT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1999~2003年收治的纯运动性卒中30例病人的病历资料及入院后的CT结果。30例诊断为纯运动卒中的病人,其中男25例,女5例,发病年龄50~79岁,平均年龄73岁。30例中有高血压病史28例,冠心病病史13例,糖尿病病史8例,风湿性心脏病伴心房纤颤史2例。绝大多数病人同时有以上多种病史。其临床表现形式为单侧肢体瘫21例,单侧肢体瘫伴有中枢性面、舌瘫9例。30例中首次发病20例。2次发病8例,3次发病2例。30例 临床诊断为纯运动性卒中经CT扫描,23例2个病灶,7例为单个病灶。分布部位依次为内囊膝部13例。内囊后肢18例。内囊前肢9例。桥脑4例,中脑2例,尾状核3例,丘脑1例。30例中21例单侧肢体瘫痪者病灶位于内囊后肢丘脑桥脑;单侧肢体瘫伴有中枢恬性面舌瘫9例,位于内囊膝部、尾状核、中脑。

    2 讨论

    从本组病例看,纯运动性卒中多累及皮质脊髓束和皮质脑干束而出现不同的临床类型。常见的有单侧肢体瘫。其它的类型本组未能收入。腔隙性脑梗塞多为:(1)高血压致小动脉及微动脉及微动脉壁的脂质透明变性,引起管腔闭塞而产生腔隙性病变;(2)为大脑中动脉和基底动脉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及形成小血栓可累及和阻塞深穿小动脉而导致腔隙性梗塞。因其梗塞直径多为3~4mm,加之多发豆纹动脉,丘脑深穿动脉,而引起纯运动性脑卒中。它一般不引起死亡,但复发率高。

    作者单位:467000平煤集团七星公司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20)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