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693
提高老年肺炎诊治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肺炎的临床特点,提高其诊治水平。方法 对102例老年肺炎的发病情况、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及胸部X线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深圳地区老年肺炎夏季发病率高(60.8%);呼吸系统症状不典型,可以消化道、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表现;胸部X线主要表现为支气管肺炎;合并症及并发症较多。结论 老年肺炎诊治水平的提高,关键在于早期确诊和及时准确的治疗。

    关键词 老年 肺炎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05-02

    Clinical analysis of pneumonia in the elderly

    Li Ting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Disese,The Second Hospital of Shenzhen,Shenzhen51803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p discuss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ged patients with pneumonia.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102cases of pneumonia in the elderly with respect to its epidemiology,clinical features,inˉvestigations,and X-ray features in Shenzhen.Results The morbidity of pneumonia in the elderly in Shenzhn was high(60.8%),the symptoms of respiratory system were atypical and those of the digestive system or the nervous sysˉtem may be the main features;the chest X-ray inspection mainly showed the features of Bronchopneumonia;the comˉplications were multiple.Conclusion Improving the prognosis of pneumoniain the elderly relies heavly on early diagˉnosis and timely accurate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lderly pneumonia

    近年来,老年肺炎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呈上升趋势,是老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收集了我院自2000~2003年3年来收治的102例60岁以上临床诊断为肺炎的病人的临床资料,并进一步探讨深圳地区老年肺炎的发病情况和临床特点,以提高诊治水平。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2例中男54例,女48例,年龄60~90岁,其中80岁以上6例。

    1.2 发病季节及诱因 春冬季发病40例(39.2%),夏季发病62例(60.8%),发病诱因为受凉56例(54.9%),上呼吸道感染32例(31.4%),劳累6例(5.9%),精神刺激8例(7.8%)。

    1.3 临床表现 低热47例(46.1%),高热25例(24.5%),体温正常30例(29.4%),咳嗽78例(76.5%),咳痰67例(65.7%),咯血8例(7.8%),胸痛30例(29.4%),气促或呼吸困难54例(52.9%),腹痛、腹泻、呕吐28例(27.5%),乏力、食欲减退46例(45.1%),精神障碍16例(15.7%),昏迷3例(2.9%)。体征:呼吸频率快56例(54.9%),心动过速62例(60.8%),肺部罗音45例(44.1%)。
, 百拇医药
    1.4 胸部X线表现 见表1。

    表1 102例老年肺炎胸部X线表现略

    1.5 实验室检查 末梢血白细胞总数≤10×10 9 /L者68例(66.7%);>10×10 9 /L者31例(30.4%);≥20×10 9 /L者3例(2.9%);中性粒细胞>0.8者44例(43.1%),<0.8者58例(56.9%)。

    1.6 心电图检查 102例中心肌缺血46例,心律失常22例,左心室肥厚30例,右心室肥厚26例。

    1.7 合并症及并发症 合并基础疾病82例次(80.4%),其中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42例,高血压41例,心脏病38例,神经系统疾病25例,糖尿病18例,恶性肿瘤8例,肝脏疾病3例,合并2种或2种以上疾病者49例(48.0%)。发生并发症共39例次(38.2%),其中呼吸衰竭16例,心力衰竭12例,水、电解质紊乱10例,消化道出血6例,肾功能不全2例。
, 百拇医药
    1.8 治疗及转归 (1)治疗原则:①抗生素为主:抗生素应用原则为早期、足量、联合、交替、长程,并及时依据痰细菌学及药敏结果调整抗生素的应用。②积极处理合并症及并发症。③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④支持治疗:加强营养,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注意肠外营养的补充;并针对老年人免疫功能减退给予免疫增强药物。(2)转归:平均住院时间28d,治愈60例(58.8%),死亡7例(6.9%)。

    2 讨论

    对于老年人易患的疾病,人们普遍担心的是肿瘤和心血管病,然而肺炎的病死率却依然很高。据北京医院的统计资料表明:80岁以上老人,肺炎为第一死因;90岁以上的死者中有一半死于肺炎。根据我院的统计资料表明,深圳地区老年肺炎的临床特点有:(1)深圳地区夏季发病率高,占60.8%,与北方地区明显不同,北方地区为冬春季发病率高,这与深圳地区夏季天气炎热,高温持续时间长,室内长期开空调,而老年人适应能力差,对气温变化极为敏感,室内外温差大,骤冷骤热使老年人难以适应;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有利于病原菌生长,增加感染机会,从而造成了深圳地区夏季老年人肺炎发病率高。(2)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除咳嗽、咳痰等常见症状外,寒战、高热比较少见,仅占24.5%,低热占46.1。体温正常占29.4%。(3)肺外症状较为多见:我院74例老年肺炎起病时出现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占72.5%;出现失眠、烦躁、焦虑、嗜睡、昏迷等精神神经症状有19例,占18.6%。故当老年人出现胸闷、气促加重或心脏病患者出现心动过速,同时有上述精神神经或消化道症状,肺部局部闻及湿罗音,不论其有无发热,均应查究肺炎。(4)有多病性,合并症及并发症多:本组资料有82例合并基础病,占80.4%,发生并发症有39例,占38.2%。(5)胸片:胸部X线表现80%为支气管肺炎。(6)病情危重,易诱发衰竭及败血症。(7)病程迁延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平均住院日为28d。由于老年肺炎患者多伴有基础疾病,再加上营养不良,免疫功能及各器官功能的衰退,明显削弱了抗生素的治疗效果,因此应注意全身状况和各器官功能的调整,防止或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全身衰弱以及各器官(如心脏、肝脏、肾脏等)的功能衰竭,并给予免疫增强药物。(8)病死率高:本组资料死亡率为6.9%。上海市瑞金医院肺科统计老年细菌性肺炎死亡率高达40% [1]

    基于以上老年肺炎所具有的临床特点,笔者体会在接诊老年病人时,应对病人的非特异临床表现给予重视,并进行相关的辅助检查,如血常规检查,胸部X线检查及痰细菌学检查。虽然有1/3的老年肺炎病人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无明显升高,但可表现核左移或中性粒细胞内出现中毒颗粒。尽管胸部X线检查缺乏诊断的特异性,但该项检查是发现老年肺炎肺部异常最有效的辅助诊断方法 [2] 。对于怀疑有老年肺炎非特异表现的病人均应做此项检查。痰菌检查是确定老年肺炎病原学诊断的重要方法。因此,老年肺炎诊治水平的提高,关键在于早期确诊和及时准确的治疗。临床上常因延误诊断而失去有效的治疗机会。目前,已有学者提出侵袭性诊断技术应在老年人中得以积极应用,如经纤维支气管镜防污染采样和经皮肺活检等 [3] 。此外,对有基础疾病及免疫功能低下老年人应推荐接种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这会在老年肺炎的预防及减少发病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4]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邓伟吾.老年肺部感染的特点与治疗顺序.实用老年医学,1997,11(2):50.

    2 陈萍,马壮.老年肺炎的诊治难点与展望.中国实用内科学杂志,1998,18(10):580.

    3 黄华瑞.老年肺炎的防治.内科急危重杂志,2001,7(1):43.

    4 罗文侗.老年肺炎.老年医学与保健,2000,6(1):4.

    作者单位:518031广东省深圳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23)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