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703
未供应碘盐与供应碘盐碘缺乏病区同期出生儿童亚克汀病流行程度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未供应碘盐碘缺乏病(IDD)轻病区与供应同浓度(1:50000)碘盐IDD轻、重病区同期出生儿童亚克汀病流行程度。方法 用CRT-C 2 图册和CRT-RC 2 测试判定7~14岁儿童智商(IQ),用JPB、电测听、拍X线片、标准度衡器检出IQ50~69儿童的精神运动,听力障碍和骨龄、体格发育落后者。结果 未供应碘盐轻病区和供应碘盐轻、重病区儿童人群轻度智力落后率分别为7.5%、3.5%、7.1%,轻度智力落后儿童具有神经系统和甲状腺功能障碍的亚临床损伤率分别为76.5%、40.2%、76.3%,计算3个病区儿童亚克汀病患病率分别为5.7%、1.4%、5.4%。结论 未供应碘盐轻病区和供应碘盐重病区儿童亚克汀病患病率均重于供应碘盐轻病区,孕妇轻度缺碘或摄碘不足导致病区仍有亚克汀病儿出生。

    关键词 儿童 亚克汀病 IDD病区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57-03
, http://www.100md.com
    碘元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胎儿期轻度碘缺乏出生后可成为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亚克汀病),表现为轻度智力落后、神经系统障碍或甲状腺功能障碍。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IDD)的主要措施。为了解未供应碘盐IDD轻病区与供应碘盐IDD轻、重度病区同期出生儿童亚 克汀病流行程度,于2001年对3组儿童的智力、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状况进行了调查,进而评价了补碘防治子代亚临床损伤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地点和对象 未供应碘盐IDD轻病区在绥中县李家乡学校调查,该乡原划为非IDD病区而未供应碘盐,1993年调查饮用水碘含量4.2mg/L,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为15.6%,此后确定为IDD轻病区,于1996年始供应碘盐。供应碘盐IDD轻病区在沈阳市苏家屯区陈相、佟家2个乡学校调查,供应碘盐IDD重病区在喀左县羊角沟乡学校调查,两县(区)病区分别于1978年和1961年始供应(1:50000)碘盐,但时有非碘盐冲销病区,1995年前监测碘盐合格率低于80%。调查对象:绥中县IDD病区为未供应碘盐前出生儿童,苏家屯区和喀左县IDD病区均为供应碘盐后出生儿童,年龄段为7~14岁在校学生。
, 百拇医药
    1.2 临床检查

    1.2.1 智力测验 用中国联合型瑞文测验图册(CRT-C 2 )和农村儿童智商常模(CRT-RC 2 )测试判定儿童智商(IQ),IQ50~69为轻度智力落后。

    1.2.2 神经系统障碍检查 精神运动:用津医精神运动成套测验(TPB)检查,测验成绩按T分公式计算[T=10(x-m)/S+50],总T分≤280者为精神运动功能障碍。听力:用丹麦AS型纯音诊断测听仪检查,气导平均听阈>10dB为听力障碍。

    1.2.3 甲状腺功能障碍检查 骨龄:拍右手腕骨X线片,凡腕骨及尺、桡骨远端骨骼未在正常发育年龄出现者为骨龄落后。体格:用标准度衡器具测身高、体重,按1995年全国汉族乡村男、女生的身高和体重百分位数评价,身高、体重≤P10者为发育落后。

    1.2.4 亚克汀病诊断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104-1999)执行。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分析 儿童人群轻度智力落后率=(测出IQ50~69例数/智测总人数)×100%;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亚临床损伤率=(检出神经系统障碍和甲状腺功能障碍例数/检查总人数)×100%;病区儿童亚克汀病患病率=(儿童人群轻度智力落后率×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亚临床损伤率)×100%。百分率比较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儿童人群轻度智力落后率 表1所示,儿童人群轻度 智力落后率为供应碘盐轻病区显著低于未供应碘盐轻病区(X 2 =18.01,P<0.005),供应碘盐重病区显著高于供应碘盐轻病区(X 2 =15.16,P<0.005),未供应碘盐轻病区与供应碘盐重病区的差异无显著性(X 2 =0.08,P>0.75)。

    表1 未供应碘盐与供应碘盐IDD 病区儿童轻度智力落后率 略
, 百拇医药
    2.2 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神经系统和甲状腺功能障碍 未供应碘盐轻病区和供应碘盐轻、重病区轻度智力落后儿童只有神经系统障碍、甲状腺功能障碍及二项障碍兼有的比率见表2。归纳3个病区轻度落后儿童的神经系统障碍率分别为70.6%(24/34)、35.4%(29/82)、68.4%(26/38),供应碘盐轻度区显著低于未供应碘盐轻病区(X 2 =12.01,P<0.005),供应碘盐重病区显著高于供应碘盐轻病区(X 2 =11.42,P<0.005),未供应碘盐轻病区与供应碘盐重病区的差异无显著性(X 2 =0.03,P>0.75);甲状腺功能障碍率分别为29.4%(10/34)、11%(9/82)、34.2%(13/38),供应碘盐轻病区显著低于未供应碘盐轻病区(X 2 =5.96,P<0.025),供应碘盐重病区显著高于供应碘盐轻病区(X 2 =9.36,P<0.005),未供应碘盐轻病与供应碘盐重病区的差异无显著性(X 2 =0.19,P>0.5)。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病区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神经系统和甲状腺功能障碍率略

    2.3 病区儿童亚克汀病患病率 不同病区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临床检查结果见表3。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亚临床损伤率为供应碘盐轻病区显著低于未供应碘盐轻病区(X 2 =12.62,P<0.005),供应碘盐重病区显著高于供应碘盐轻病区(X 2 =13.52,P<0.005),未供应碘盐轻病区与供应碘盐重病区的差异无显著性(X 2 =2.38,P>0.05)。未供应碘盐轻病区和供应碘盐轻、重病区儿童人群轻度

    智力落后率分别为7.5%、3.5%、7.1%,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亚临床损伤率分别为76.5%、40.2%、76.3%,计算3个病区儿童亚克汀病患病率分别为5.7%、1.4%、5.4%。表明供应碘盐轻病区儿童亚克汀病流行程度明显低于未供应碘盐轻病区和供应碘盐重病区,而供应碘盐重病区与未供应碘盐轻度区的儿童亚克汀病流行程度处于同一水平。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同为IDD轻病区,供应碘盐后出生儿童的轻度智力落后率、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亚临床损伤率和儿童亚克汀病患病率均低于未供应碘盐轻病区,证实食用碘盐不仅能提 高子代的智力水平,而且还能

    有效防治子代亚临床损伤,故外环境碘缺乏地区必须施行全民食盐加碘。

    表3 不同病区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临床检查结果略

    同浓度碘盐预防后重病区出生儿童的轻度智力落后率、轻度智落后儿童的亚临床损伤率和儿童亚克汀病患病率均高于轻病区,这与重病区的水、粮、菜中碘含量低于轻度病区有关。为此,应针对不同程度缺碘地区供应不同浓度碘盐,适当提高供应重病区的加碘盐浓度或对重点人群采取辅助性补碘措施。

    本次调查的供应碘盐重病区出生儿童的智力损伤、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神经和甲状腺功能障碍和儿童亚克汀病流行程度与以前调查的结果一致 [1] ,表明了碘盐预防后重病区人群的碘营养状况有明显改善,但碘缺乏纠正并不彻底,尤其是仍有相当数量孕妇处于轻度缺碘状态。
, 百拇医药
    亚克汀病的本质为极轻度地方性克汀病,其脑损害同样是不可逆的,且发生率远远超过地方性克汀病,严重影响人口素质提高和阻碍社会经济发展,故轻度缺碘或摄碘不足所致亚临床损伤已成为衡量碘缺乏防治效果好差的重要标志 [2] 。为此,今后应重点提高居民户合格碘盐覆盖率,杜 绝食用未加碘食盐和做好孕妇的碘保健工作,才能有效控制亚克汀病发生。

    参考文献

    1 腾瑞涛,王健群,刘炯,等.长期碘盐预防亚临床损伤效果的研究.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2001,16(6):336-338.

    2 马泰,卢倜章,于志恒.碘缺乏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11.

    作者单位:1125200辽宁省绥中县卫生防疫站

    2110005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122300辽宁省喀左县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4-02-14)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