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723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出血及清宫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43-01

    本文分析了我院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出血及清宫的经验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2年1~12月一年内共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共607例,其中因各种原因行清宫者为61例,发生率为10.1%。详见表1。

    表1 61例口服米非司酮药物流产后出血及清宫原因原因 略

    1.2 用药方法 对停经35~56天,B超检查为早孕无服药禁忌的妇女,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方法是:早9点口服米非司酮500mg(2片);晚9时口服米非司酮25mg(1片)。即饭前饭后2h温水口服,连服两天,于第3天早9点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留院,观察3~6h至绒毛排出。
, 百拇医药
    1.3 处理方法 根据患者孕囊排除的情况及出血多少而定。孕囊完整排除,出血少回家观察,流血多随时就诊。如果口服米索6~8h孕囊尚未排除则改行流产术。如果孕囊排除后,反反复复阴道流血,B超检查宫腔内组织残留而行清宫术。口服药物流产4周内,阴道反反复复流血,经过对症治疗效果不好,亦可以清宫。

    2 讨论

    2.1 清宫原因临床分析 分析我院2002年一年内口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口服药物流产607例。其中清宫者为61例,发生率为10.1%。61例清宫患者中有57例孕囊完整排出,成功率为93.44%,有4例孕囊未排出,发生率为6.5%。其中这4例中包括带器妊娠2例,B超检查有胎芽胎心1例,子宫肌瘤并妊娠1例。这4例患者中造成清宫原因均为本人强烈要求口服药物流产者。发生大出血2例,出血量≥500ml,发生率为3.2%。

    因为妇女排卵时间的提前或错后,受孕日期应有差别,按停经天数计算受孕日会有偏差,故有时看起来50天之内的早孕可达60天,B超示孕囊中直径>3.0cm,这样可致药物流产失败及不全流产增加流产机率,本组2例大出血患者均考虑与此有关。
, 百拇医药
    2.2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口服药物流产是最受广大妇女欢迎的药,也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药。但应掌握其指征:B超检查孕囊<3.0cm,停经天数≤49天为最佳。

    2.3 对于带器妊娠及子宫肌瘤并妊娠的患者尽量不口服药物流产,因宫内置环阻碍孕囊排除,子宫肌瘤影响子宫收缩,可致药物流产失败及加重阴道流血导致清宫。

    2.4 对于孕龄≥40天,特别是50天以上者因蜕膜及绒毛发育好,按常规口服药物治疗引起的宫缩不足以至绒毛及蜕膜全部排除而导致出血量多而行清宫,再绒毛组织及蜕膜残留而影响子宫复旧,导致出血的时间长,出血量多而采用清宫。

    2.5 药物流产所导致出血的时间长,增加感染的机会,及本身盆腔炎症改变,影响子宫复旧,出血反反复复增加清宫机率。

    2.6 子宫位置不正如过度屈曲宫颈发育不良可致蜕膜碎片排除不畅,而造成流血多可增加清宫机率。其中子宫过度屈曲的更加明显。
, http://www.100md.com
    2.7 药物流产是一种非手术的人工流产,虽能减轻妇女痛苦,但存在流血的时间长,和潜在大出血的危险,故不能一味地追求,应掌握其适应证按常规办,必须在医生监护下使用,并严格观察阴道的出血量 [1] 。嘱患者定期到医院进行B超检查,了解流血情况,对不适宜口服药物流产者坚决不用,应有选择地应用。严格掌握适应证,以确保妇女的安全和健康。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582-2593.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妇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