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783
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致医院感染与耐药特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了解产ESBLs细菌的耐药特点。方法 双纸片法检测ESBLs,Etest法确定ESBLs,K-B法进行药敏实验。结果 肺克和大肠埃希菌对亚胺培南100%敏感,对氨基糖苷类药物,产ESBLs与不产ESBLs菌株间呈现交叉耐药。结论 ESBLs菌引起的感染,应用亚胺培南、头孢霉素进行治疗。

    关键词 ESBLs 耐药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22-02

    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由G -b 菌产生,产生此酶的细菌体外药敏试验敏感,而体内用药往往无效 [1] 。因此,检测细菌是否产生ESBLs,对临床用药起着重要指导作用。

    1 材料

    1.1 受试菌株 我院2002年5月~2003年8月临床标本分离菌株,同一病人只取第一次结果分析。

    1.2 药敏纸片 均为BioM rieux产品,Etest EBSLs试条为瑞典AB Biodisk公司供应。

    2 方法

    2.1 药敏试验 采用K-B法。

    2.2 β-内酰胺酶(BLA) 采用头孢硝噻吩法。

    2.3 ESBLs菌株 采用双纸片法筛选,Etest法确定。

    3 结果

    3.1 920株大肠埃希菌中BLA阳性424株,占46.1%,ESˉBLs阳性84株,占9.1%;408株肺炎克雷伯菌中BLA阳性232株,占56.9%,ESBLs阳性52株,占12.7%。

    3.2 12种抗生素对产ESBLs与不产ESBLs菌株的抗菌活性结果,见表1。

    表1 12种抗生素对产ESBLs与不产ESBLs菌株的抗菌活性结果

    4 讨论

    ESBLs是由质粒介导,能水解三代头孢,但对碳青酶烯类,头孢霉素类和酶抑制剂敏感的一类酶,由于抗生素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世界各地G -b 菌产生ESBLs呈逐年增高之势 [2]

    本文显示大肠埃希菌ESBLs阳性率为9.1%,肺克阳性率为12.7%,但药敏结果提示38.4%~47.6%菌株对头孢他啶敏感,11.2%的对氨曲南敏感,但根据体外药敏试验敏感而体内用药无效的原则,应报告对三代头孢和氨曲南耐药。表1显示,产ESBLs与不产ESBLs的肺克及大肠埃希菌对阿米卡星、环丙沙星、复方新诺明存在较高的交叉耐药 性,受试菌株对亚胺培南100%敏感,且其对多重耐药的,产ESBLs细菌呈现持续的杀菌作用。

    产ESBLs细菌可降低新的超广谱头孢菌素的功效,故应及时分离鉴定,病原菌一旦确定,应根据其耐药性进行针对性治疗,防止高耐株产生。

    参考文献

    1 王金良.对当前我国细菌抗菌药敏试验的建议.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69-70.

    2 Jacoby GA.Epidemioligy of extended-spectrumβ-lactamases.Clinic Infect Dis,1998,27:69-83.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4)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