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33
心尖肥厚型心肌病的心电图特点与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心尖肥厚型心肌病(apical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AHCM)的心电图特点及心脏超声诊断标准。方法 从85例肥厚型心肌病中,筛选出13例AHCM,统计其超声心动图资料及心电图的典型与非典型表现,同时进行1~15年随访。结果 13例AHCM的心尖部心肌厚度为16~38mm,平均20.88mm。13例AHCM都有左胸导联T波倒置及ST段压低,呈典型的Tv 4 >Tv 5 >Tv 3 5例,10例左胸导联及R波增高,5例符合Rv 4 >Rv 5 >Rv 3 。结论 随访1~15年,心尖心肌厚度及心电图改变甚微,13例AHCM预后良好,未发生猝死,心绞痛及心肌梗死。

    关键词 心尖肥厚型心肌病 心电图 超声心动图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784-02
, 百拇医药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CG and echocardiography for

    apical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Zhang Renkun,Xu Guolin,Zhang Chunli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zhou University,Changzhou213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CG of apical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AHCM)and its diagnosis standard of echocardiography.Methods To selecte13patients with AHCM from85cases with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We study these patients’data of ECG and echocardiography.At the same time,we follow up these cases for1~15years.Results The apical thickness of AHCM is16~38mm,averaging20.88mm.ECG showed the negtive T-wave and ST-segment depressionin13cases of AHCM,Five cases showed Tv 4 >Tv 5 >Tv 3 .Ten cases showed the increased R-wave in precordial leads,T-wave feature of5cases is Tv 4 >Tv 5 >Tv 3 。Conclusion Followed up1~15years,there is few change in ECG and apical thicknes.The prognosis for these paˉtients is goo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pical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ECG echocardiography

    AHCM是肥厚型心肌病中的特殊类型,以左室乳头肌水平以下的心尖部心肌肥厚为病理特征;在临床症状、心电图改变及超声心动图各方面有特殊的有别于其他肥厚型心肌病,现将我院自1985~2003年诊断为AHCM的资料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对象为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在确诊为肥厚型心肌病的85例患者中,其中AHCM共13例。其中男9例,女4例,年龄29~64岁,平均(41±5)岁,排除高血压病、糖尿病,无长期饮酒史,无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定期做常规12导心电图随访,4例做了冠状动脉造影术示冠状动脉显影良好,无狭窄现象,按照心电图提示,采用美国惠普公司生产的SONOS-1000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及飞利浦公司生产的SONOS-5500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探头频率分别为2.5Hz,2~4MHz,分别在胸骨旁及心尖部获取标准系列切面,着重获取左室心尖的切面,测量左室心尖部心肌的厚度,资料记录在录像带上或本机的大容量硬盘,以备随访对比。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3例AHCM的首次超声心动图检查资料及随访结果如表1。

    表1 13例AHCM的首次超声心动图检查资料及随访结果

    注:LVD:左室舒张末内径;IVS:室间隔舒张期厚度;LVPW:左室后壁舒张末厚度;LAD:左房内径;LVA:左室心尖舒张末厚度13例AHCM心电图特征:(1)13例均为窦性心律,1例伴有W-P-W。(2)R波增高10例,R波≥25mm,以左胸导V 345 为主,其中Rv 4 >Rv 5 >Rv 3 5例,Rv 5 >Rv 4 >Rv 3 2例,Rv 3 >Rv 4 >Rv 5 3例,伴R Ⅱ、Ⅲ、avF 增高2例,伴R Ⅰ、avL 增高1例。(3)ST改变:单纯ST段下移8例,伴肢体导联ST段下移3例。(4)T波对称性深倒置:13例均有左胸导联较深的倒置T波,平均深度(0.30±0.25)mV,累及下壁T Ⅱ、Ⅲ、avF 倒置2例,T Ⅰ、avL倒置1例。其中5例符合Tv 4 >Tv 5 >Tv 3 的规律。(5)其他:未见Q波形成。
, http://www.100md.com
    4例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左右冠状动脉显影良好,血流正常,无狭窄现象,左心室造影显示左室舒张期末心尖部心肌肥厚呈“桃样”改变。

    3 讨论

    AHCM是肥厚性心肌病的一组特殊类型患者,血液动力学呈非梗阻性特征,AHCM相对少见。Louie等报道AHCM占HCM的20%,且以男性多见 [1] 。本组占15.3%,与文献报道相似。美国学者Crowely等用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所测AHCM的心尖心肌肥厚范围为17~29mm,所以把心尖心肌肥厚达≥17mm列为AHCM的标准,国内文献尚无统一标准。本组心尖心肌肥厚范围为16.1~38mm,平均20mm,故认为国人心尖心肌肥厚达≥16.1mm可诊断为AHCM。由于多数AHCM患者常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可有不典型的胸闷,心悸,呼吸不畅,头晕乏力,左胸隐痛等表现,诊断线索主要是常规心电图上左胸导联有巨大倒置的对称性T波和左胸导联R波增高。本组13例AHCM大多数是常规心电图有典型的改变而疑有本病,而后做超声心动图而确诊。文献报道左胸导Tv 4 >Tv 5 >Tv 3 及Rv 4>Rv 5 >Rv 3 呈规律性变化,本组半数患者有此规律性心电图特征,但部分患者心电图可有轻微变异,如:Rv 5 >Rv 4 >Rv 3 及Tv 5 >Tv 4 >Tv 3 ,可能系心尖肥厚的最厚部位略有轻微变异所致。部分患者还可见伴有下壁导联Ⅱ、Ⅲ、aVF及侧壁导联Ⅰ、aVL同样有R波增高及深倒置的T波,可能肥厚的心肌累及心尖偏膈面或心尖偏左上侧面所致。Usui等称正中心前导联巨大倒置的T波对日本人来说是HCM累及心尖 部的特征 [2] ,但在西方病人中此种图形亦见于心尖部以外的其它节段受到HCM累及时 [3] 。本组的资料有力的说明,AHCM亦可伴有其它部位受累,但未出现病理性Q波。13例AHCM患者随访1~15年,平均已随访7~8年,尚未发现典型心绞痛,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及猝死等心脏事件,与Maron,Smalds等报道的一组长期随访认为该病呈良性预后一致 [4] 。本组13例心电图及超声心动图的随访,R波、T波及心尖心肌厚度仅略有增高,P<0.01,无进行性加重趋势。随访病情的最佳方法是无创的超声心动图检查。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Crowley JJ,Dardasps,Shapior LM.Assessment of apical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using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Cardiology,1997,88:189-196.

    2 Usui M,Inoue H,Suzuki J,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distribution of hypertrophy and electrocardiographic changes in hypertrophic cardiomyˉopathy.Am Heart J,1993,126-177.

    3 Alfonso F,Nihoyannopoulos P,Stenart J,et al.Clinic significance of giˉant negtive T wave in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J Am Coll Cardiol,1990,15:965.

    4 陈灏珠主译,主编(美)Braunwald.心脏病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81.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常州苏州大学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常州一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