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83
中西药结合治疗顽固性儿童绦虫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0996-01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2岁6个月,安徽砀山人。因大便排出白色节片10个月余,于2003年10月2日以绦虫病收住院治疗。患儿曾于10个月前因大便中发现有乳白色、面条样节片来我所门诊就诊,并诊断为绦虫病,按规定剂量给予灭绦灵、驱绦合剂驱治绦虫,服药后驱下长约1m的绦虫虫体,但未见头节。20天后,又见大便中排出节片,再来我所门诊药房取药,又服用了灭绦灵和硫酸镁,再次驱下一段虫体,仍未见头节。此后,又来我所门诊药房取药5次,每次服药后都驱下一段虫体,均未发现头节。此次因发现大便中排出节片2天而住院治疗。

    患儿平时无头痛、恶心、呕吐,无发作性肢体强直或意识丧失等症状。查体:T36.3℃,P105次/min,R25次/min。神志清晰,营养中等,自主体位,语言流利,皮肤、粘膜无黄染及出血点,无皮下结节。心肺未发现异常。腹软,无压痛及反跳痛。其他体征检查及脑CT均未发现异常。大便检查绦虫卵(+)。血囊虫免疫试验(-)。临床诊断:肠绦虫病。鉴于患儿已多次驱绦,本次加大了灭绦灵和硫酸镁剂量,服药后又驱下长约1米的虫体,但仍未查到头节。第3天又用槟榔、南瓜子再次驱绦,后又给予阿苯达唑20mg/kg×6d,吡喹酮45mg/kg×6d,出院前连续3天大便检查,绦虫卵(-)。出院后随访观察4个月,未发现排绦虫节片,大便中也未查到绦虫卵。

    2 讨论

    肠绦虫病是各种绦虫寄生于人体小肠所引起的疾病总称。本例患儿多次应用西药驱绦,未遂,病情反复,本次给予中西药结合治疗,效果佳,可见对于临床上顽固性儿童肠绦虫病应推广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

    作者单位:272033济宁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