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34
膝关节强直术后应用CPM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64-02

    膝关节强直的治疗是目前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之一,保守治疗常难奏效,手术松解,术后功能锻炼的好坏常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传统的功能锻炼方法因疼痛剧烈,患者常难以忍受。我院1998年~2002年采用术后在硬膜外麻醉下行持续被动活动(CPM)治疗膝关节强直26例,同时加强临床护理,让病人充分了解病情及术后康复的重要性,取得了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男16例,女10例,年龄20~53岁,强直时间8个月~2年,平均10个月。其中股骨下段骨折8例,股骨髁上或髁间骨折10例,髌骨粉碎性骨折5例,胫骨平台压缩性骨折3例。术前患者膝关节活动度为0°~10°5例,0°~20°13例,0°~30°8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肌萎缩。手术采用股四头肌成形术,24例进入膝关节内松解粘连,2例只在关节外松解,术中膝关节屈伸活动度为0°~120°,所有手术均在硬膜外麻醉下进行。
, http://www.100md.com
    1.2 器械 本组病例使用JK-B型下肢关节康复器(CPM)为浙江金华科惠医疗设备公司生产。

    2 护理

    2.1 术前 本病为慢性继发性疾病,病程较长,患者一般均经过长期治疗,忍受了巨大的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却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形成了一强烈的心理冲击和精神创伤 [1] 。因此,术前医护人员应主动关心患者,解决患者的思想顾虑,沟通感情,向患者解释清楚手术及术后功能锻炼的全过程,消除患者对疼痛的恐惧心理,取得患者的合作,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密切配合治疗。

    2.2 术后 (1)术后保持硬膜外导管连接镇痛泵持续镇痛,注意保持输注通畅,防止导管扭曲脱出。(2)术后48h开始使用CPM。1周内用最小的速度。每日使用4~6h。分2~3次完成。1周后调快速度,每日至少6~10h,分3~4次完成,活动范围为最大值。8~10天拔除硬膜外导管后,继续使用CPM,间断期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及膝关节主动屈伸锻炼,术后4周去除CPM机,加强主动功能锻炼,在使用过程中,应告诉患者不可随意加快速度,以免加重组织损伤,延缓伤口愈合。(3)因CPM使用的时间长,患者常有不适或疼痛感,除保持镇痛泵输注通畅外,还可酌情应用镇痛药并做好解释工作。同时,还需要密切观察切口感染及渗出情况。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本组26例伤口在术后13~15天拆线,未见伤口皮肤坏死及膝关节感染或积液。术后4周去除CPM时,膝关节活动度为90~110°。随访6个月以上23例,110°以上9例,平均增加88°。半年内股四头肌肌力达4~5级,肌萎缩一般在1年内恢复。

    4 讨论

    硬膜外麻醉入路应从旁路(即棘突旁)进针,置管时应注意在皮下潜行约3cm,使硬膜外导管呈”工”字形,其中一横为导管在硬膜外腔内,另一横为导管在皮下潜行,这样可防止导管脱落、受压。导管外端连接镇痛泵24h自动给药,而且更换、添加药物方便。关节强直的病理改变为关节内外粘连,手术彻底松解粘连是关键所在,术后利用CPM治疗所能达到的效果是其他任何形式锻炼所不能达到的。Salter医生提出滑膜关节持续被动活动的概念,指出CPM 可缓解关节疼痛。本组病人在硬膜外麻醉下应用CPM,避免了因疼痛肌肉保护性痉挛而影响锻炼的效果。使用CPM要把握时间,每日至少使用6h以上,否则会影响效果。术后2周是创伤后炎症反应的高潮,最易引起粘连,本组在麻醉下使用CPM最大范围地活动膝关节2周,恰好避免了这一时期。

    (本文承蒙林德健主治医师的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慕德伟,陈静,伊绮.膝关节僵硬的术后功能锻炼及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9,15(7):24.

    作者单位:354200福建省南平市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