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34
妊娠期子宫破裂3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子宫破裂的发生率,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38例妊娠期子宫破裂的原因及处理。结果 发生子宫破裂主要原因为剖宫产的疤痕破裂,阻塞性难产,子宫收缩剂应用不当,损伤性难产。结论 降低剖宫产率,做好产前检查,正确处理产程能减少子宫破裂的发生。

    关键词 子宫破裂 临床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16-02

    我院1984~2003年,分娩25812例,共收治子宫破裂38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8例子宫破裂患者,年龄25~38岁,平均31岁。初产妇4例,经产妇34例,经产妇占89.5%。最小孕周34周,最大孕周44周。孕周>37周34例。
, 百拇医药
    1.2 发生率及死亡率 20年间分娩25812例,发生子宫破裂38例,发生率为0.147%(38/25812)。死亡1例,死亡率2.63%。

    1.3 破裂发生时间 38例均发生在临产后和分娩过程中,其中损伤性难产3例。

    1.4 子宫破裂原因 剖宫产的疤痕破裂17例;阻塞性难产致子宫破裂13,其中臀位4例,骨盆狭窄4例,横位3例,颜面位2例,13例均为产程延长;催产素用量过大致子宫破裂5例;损伤性子宫破裂3例,2例为横位死产入院,行内倒转引起子宫破裂,1例在第二产程中当地卫生员在腹部加压致子宫破裂。见表1。

    表1 子宫破裂的原因略

    2 讨论

    2.1 发生率 我院1985~2003年,住院分娩总数为25812例,发生子宫破裂38例,发生率0.147%,与国内报道的0.14%~0.55%相符 [1] 。发生率的高低,与妇幼保健组织的健全程度及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很大关系。本组全部病例均由农村转送入院,36例入院时已发生子宫破裂,2例因横位死产在本院行内倒转时发生。
, 百拇医药
    2.2 诊治及预后 本病诊断多不困难,但临床症状不典型者易被忽略。B型超声检查可协助诊断,一经确诊,均应在积极抗休克同时及时手术治疗,如患者无子女,子宫破裂时间在12h以内,裂口边缘整齐无明显感染者,应尽量行破裂修补术。若裂口较大,或多处破裂,或已有感染者可行次全子宫切除术。破口延至宫颈,应行全子宫切除术。另外,术中应探查子宫周围有无脏器损伤,尤其是膀胱、输尿管,以便及时修补。本组38例子宫破裂,除1例入院时已死亡外,经治疗无孕产妇死亡。其中20例行次全子宫切除,18 例行子宫修补术。胎儿死亡29例,围产儿死亡率76.3%。

    2.3 子宫破裂的原因 随着围产期保健工作的开展,其它原因所致子宫破裂逐渐减少,而疤痕子宫成为子宫破裂的主要原因 [2] 。本资料统计,子宫疤痕破裂发生率排在第一位,占44.7%,应引起临床医生的充分重视。排在第二位为阻塞性难产合并产程处理不当,故提高医疗保健人员的知识技能,提高住院分娩率,能减少子宫破裂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4 多次妊娠与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多发生于多产妇,故应控制多生。多次分娩或刮宫可使子宫壁纤维组织增生,子宫肌的弹性及扩张性减弱,或因子宫血管有过栓塞而引起子宫壁变薄或坏死。再次妊娠时,易发生子宫破裂 [1]

    2.5 腹部按压与子宫破裂 第一产程末期,子宫下段被拉长变薄,尤其是产程延长者,常致肌壁水肿而使脆性增加,过度腹部按压,极易造成子宫破裂。腹部按压乃非正规助产方法,不少医院仍在使用,尤其是基层医院更为普遍。国内也有报道 [4] 。本组1例就是因在行吸引产时,当地医务人员在腹部按压时发生破裂的。

    2.6 滥用催产素与子宫破裂 催产素的主要作用是加强子宫平滑肌的收缩,但子宫收缩强度及其性质取决于子宫的生理状态和用药剂量,孕末期子宫敏感性达高峰,对子宫兴奋作用较强,需严格掌握适应证,按常规给药。因未严格掌握催产素用药常规致子宫破裂,这种情况在基层医务人员中还常有发生。因此,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是十分必要的。
, 百拇医药
    2.7 疤痕子宫再次妊娠的有关问题 本资料17例疤痕子宫距前次手术时间最短2年,最长10年,说明并不是距前次手术的时间越长越安全,主要是前次手术伤口的愈合情况及剖宫产的术式有关,子宫体部剖宫产已逐渐被淘汰,目前已广泛采用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子宫疤痕处愈合不良与前次手术时机、切开部位及缝合技术、切口感染有直接关系。用B型超声波对剖宫产术后子宫切口愈合情况进行监测,了解前次剖宫产切口愈合情况,对于怀疑有子宫不全破裂的产妇,应放宽再次剖宫产指征。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431,432.

    2 张虹,姚天一.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子宫疤痕破裂36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4):238.

    3 张兴华.按压腹部助产导致子宫不全破裂1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9):554.

    作者单位:521000广东省潮州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 李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