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
编号:10446334
小儿唇腭裂全麻技术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60-02

    小儿唇腭裂指先天性唇腭裂,临床上需手术修复或称修补术,手术最佳年龄:唇裂3~6个月,腭裂2.5~5.5岁。因此,均需要在全麻下进行。唇裂小儿一部分不需气管内插管,另一部分指Ⅲ°唇裂必须插管。腭裂小儿均必须气管内插管。在全麻过程中,极易出现各种不良反应和危险。如出现麻醉药物与计算量差异过大。插管难度,缺氧程度和各种并发症发生,其危险必须引起麻醉医师高度重视,注重每个环节,使小儿唇腭裂全过程的全麻技术,再提高一步。本人根据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探讨如下。

    1 全麻注意事项

    1.1 术前必须向患者家属详尽交待全麻可能发生不良反应或危险以及相应采取抢救措施。

    1.2 术前口腔清洁或洁牙处理患牙,拔除乳牙残根或充填龋洞患牙。防止口腔细菌感染。同时防止松动乳牙坠落气管内造成气管异物危险(指在插管时或插管后)。
, 百拇医药
    1.3 在插管后,准确计算全麻药物、剂量和患儿体内蓄积情况和大概苏醒时间。

    1.4 患儿在全麻后的全过程中,麻醉医师不可轻易离场,以防止出现意外,拖延抢救。如:手术创血色变暗紫,证明患儿缺氧严重,应及时加压给氧。

    1.5 患儿全麻过程必备血氧心电监控仪监控,若出现异常,确定原因及时纠正。

    1.6 全麻过程中注重输液量和输血反应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立即纠正。

    1.7 当手术结束后,注意口腔内清洁,吸净口腔内分泌物,防止纱布等异物进入气管内,术后有必要送ICU观察监控到全麻苏醒,及时吸痰。苏醒后,方可拔除气管内插管。

    1.8 为了缩短苏醒时间,可适量注入苏醒剂。全麻手术后,一部分患儿若直接回疗区可由医护人员严密观察,苏醒完全后,拔除气管内插管。
, 百拇医药
    1.9 术后可能出现的喉头水肿,多因插管过程中挫伤会厌,应及时进行水肿治疗。如出现窒息危迹,及时做气管切开术。

    1.10 小儿唇裂或腭裂为先天畸形,易存在先天心脏病,如房室间隔缺损、胸腺肥大等,应慎重对待全麻过程。

    2 小儿全麻过程并发症及其处理

    2.1 呼吸系统并发症 (1)小儿呼吸易于抑制,必须加强呼吸管理及监测。(2)呼吸道阻塞舌后坠及分泌物过多应及时吸出。(3)拔除气管导管有时可出现喉痉挛,严重者可引起缺氧,加压呼吸如无效有时需用琥珀胆碱静脉注射后再做气管插管给氧。

    2.2 循环系统并发症 小儿唇腭裂麻醉期间,目前公认的中等监测仪器可显示大部分监测项目如下:(1)麻醉过程中麻醉师必须始终在场。(2)血压心率心前区听诊器可听心率、心律及呼吸音。(3)心电图。(4)脉搏、血氧饱和度(SpO 2 )监测。(5)呼吸末CO 2 (ETCO 2 )监测。(6)体温高低均属正常。小儿对缺氧失血代偿能力差,如未及时治疗,可导致心搏停止。应立即停止麻醉。用心电监测可早期发现各种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3 神经系统并发症由于监测技术的进展,中枢神经缺氧可因麻醉期间缺氧造成,患儿一旦发生脑缺氧,出现昏迷甚至有抽搐,必须及时用低温胞水治疗,并给加压氧吸入;有抽搐可应用安定或硫喷妥钠治疗。

    总之,小儿唇腭裂实施全麻过程具有一定难度,并存在潜在危险系数。作为麻醉医师,必须较全面掌握小儿生理特点和全麻过程中易发生的问题及其处理,以保证患儿在手术过程中及术后安全。回顾我国麻醉事业的发展过程, 光荣又坎坷,瞻望未来,任重而路远,在医疗实践中,力争做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 金熊元.小儿麻醉进展.临床麻醉学杂志,1992,8:160.

    2 刘俊杰.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38.

    3 Cote is,et al.A sing le-blinol Study of combined Pulse oximetry and Capnograpby in children.Anesthesilogy,1991,74:980.

    4 王模堂.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学,成都:四川医学院,1976,338.

    作者单位: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2 吉林市第二口腔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27)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