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374
浅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77-01

    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的医疗卫生机构,如何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而促进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呢?就此,结合我院实际工作浅谈几点看法。

    1 与时俱进地做好医院管理工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医院管理工作要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走在时代改革的前列,从医疗水平、服务水平、医疗环境上争创一流,就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从改革中谋发展,从发展中求效益。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没有改革,我们只会在原地踏步,只有创新和尝试,我们的事业才会飞跃前进。主要改革成就:(1)为了使医院在管理上更完善、更具活力,我院在科级干部聘任上进行改革,实行竞争上岗制,使一批年纪轻、学识高、肯钻研、懂管理、责任心强的同志脱颖而出,担负起医院管理的重任,为医院管理注入了一股鲜活力量。(2)为了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步伐,我院对后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成立了物资供应中心、设备维修中心等,即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节省了消耗资金。(3)为了调动每一位职工的积极性,我院实行了目标责任制,科室奖金与年度目标挂钩,个人奖金与岗位考核挂钩,使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大大改善了医患关系。(4)为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我院坚持“科教兴院”的方针,加大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的力度,为职工创造各种形式的学习机会,确定了一批省、市重点学科,创办了职工继续教育学校,完成省市级继续医学教育合格率达到了90%。
, http://www.100md.com
    2 政治思想工作要围绕“以病人为中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经济效益是提高医疗环境的前提,是调动职工积极性,从而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的前提,但是医疗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随着中国加入WTO,医疗卫生被明确规定属于服务业,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曾指出:“新时期我国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院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治病救人,对家庭贫困的患者减免费用,对需要帮助的患者伸出援助之手,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无偿提供护送、导医、咨询等服务,使患者的满意度逐年增加,从而带动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

    3 医院管理要迈出现代化的步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医院是否能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生存并发展,高素质的管理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管理者必须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医院现代化发展的步伐。为了适应医院现代化发展的潮流,我院积极推行了ISO9002国际质量标准,建立了一整套全新的程序化质量保证体系,并获准在全省各级医院推广。加大外语和办公自动化能力的培养力度。我院创造各种学习条件和环境,分批、分期进行外语辅导、计算机培训,使全院职工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大大提高。
, 百拇医药
    4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我院坚持“科技兴院、科学办院”的宗旨,营造出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多渠道的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参加研究生学习、外出进修,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学科带头人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活动、技术骨干培训班等。其中泌尿外科、肝胆外科被评为市级医学重点学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分别被评为市级医学重点发展学科。仅去年1年,我院便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5项,开展各种类型学术会议30余次。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1)

    (编辑 黄杰), http://www.100md.com